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大谢小平教授、西财马敬堂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25 5824

  6月19日,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小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敬堂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分别带来题为“Robust a posteriori error estimation for a weak Galerkin finite element discretization of Stokes equations”和“Fast Laplace methods for free-boundary problems of fractional diffusion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有限元方法设计以及分析、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数值离散方法研究方面的成果及研究心得。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教授主持。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谢小平教授介绍了弱Galerkin有限元方法的研究现状,将弱Galerkin方法与目前流行的几种偏微分方程离散方法进行了比较。他着重介绍了Stokes方程的弱Galerkin方法的后验误差估计,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他们理论分析结果的正确性。

  马敬堂教授简析了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数值离散方法的研究现状,介绍了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的几种主要离散方法。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特点,着重介绍了股票与期权所满足的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的离散方法、快速求解算法和相应的数值模拟结果。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围绕偏微分方程的几种经典离散方法及数学在金融学方面的应用展开了探讨,与两位老师积极互动。

  本次学术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谢小平,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第七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989.9—1993.7 四川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读本科,获学士学位。1993.9—1996.7 四川大学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读研,获硕士学位。1997.9—2000.6 中国航空工业第631研究所计算数学专业读博,获博士学位。2000.9—2002.5 四川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7起留校任教。2001年被评为副教授,2004年任教授,200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高校计算数学学报》编委。

  马敬堂,西南财经大学经济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研究领域: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解,金融模型计算。部分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 Quantitative Finance, Economic Modelling,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计算数学、计算金融期刊。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