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内布拉斯加大学Shilpa J. Buch教授、暨南大学王通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20 3928

  6月16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Shilpa J. Buch、暨南大学一级特聘研究员王通受邀在沙河校区做客学者论坛,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NeuroAIDS: A Tango of HIV and the Host”和“Exosomes - the deliverer of functional proteins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分享他们在HIV和外泌体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医学院杨露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DSC_3424.jpg

  Shilpa J. Buch教授首先以NeuroAIDS: A Tango of HIV and the Host为题,详细介绍了HIV病毒与吗啡、可卡因等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此类药物对大脑中枢神经细胞的影响机制。Shilpa J. Buch教授团队通过试验发现,暴露在HIV病毒蛋白中和暴露在吗啡中的星形细胞会分别导致miR-9、miR-7或miR-138在细胞外囊泡中分泌,而miR-7或miR-138被吸收后,能增强小胶质细胞的活性。Shilpa J. Buch教授指出,HIV病毒蛋白和吗啡导致的miRNA在大脑中的表达调节异常涉及到细胞之间通过细胞外囊泡进行的通讯,最终导致突触损伤和小胶质细胞被激活。

DSC_3446.jpg

  暨南大学一级特聘研究员王通带来以“Exosomes – the deliverer of functional proteins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为题的主题讲座。王通教授指出,CRC外泌体通过转运细胞骨架中心蛋白改造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王通教授团队在外泌体中发现了新型磷蛋白,其中,酪氨酸磷酸化蛋白对外泌体的生命周期和功能起着关键作用。他介绍说,运动型HCC细胞通过外泌体优先输出更多糖代谢蛋白质到肿瘤环境中,这对利用细胞外囊泡蛋白质区分不同类型肿瘤细胞提供了可能性。

  交流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HIV病毒、外泌体和蛋白组学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Shilpa J. Buch教授和王通教授分别细致作答,并表达了与我校教师进行相关项目合作的意愿。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Dr. Shilpa Buch is a professor and vice chair in the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and experimental neuro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 She is also the director of the Nebraska Center for Substance Abuse Research at UNMC. Her primary research focus is aimed at understanding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by which drugs of abuse, such as cocaine and morphine, co-operate with HIV-1/HIV proteins to enhance progression of HIV-1 associated neurological disorders (HAND). More recently, her research is centered on exploring the molecular pathways by which microRNAs, small noncoding RNAs that shuttle in extracellular vesicle cargos, regulate gene expression and cellular cross-talk. Over the past 15 years, Dr. Buch has been an active member of NIH study sections and considers it her privilege to “finally be able to give back to NIH after continuing to be its beneficiary for many years.” Dr. Buch has won numerous awards for her research and has published extensively in the field of HIV and drug abuse.

  王通,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生物学组团一级特聘研究员。中国蛋白质组专业委员会(CNHUP0)理事,CNHUP0第一届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外科学重点学科肿瘤基础与临床方向学术帯头人,美国化学学会(ACS)会员奖,美国UW/FHCRCCFAR国际会员和新研究学者奖获得者,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截至2017年6月,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和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1篇,主持包括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重大专项和广州市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国内外重大课题20项。应邀在包括美国UW/FHCRC CFAR年会、韩国人类蛋白质组组织年会、新加坡下一代测序年会、香港国际癌症年会(HKICC) 和中国计算蛋白质组学研讨会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做大会口头报告。是GastroenteroIogy, J. Proteome Res., Sci Reports, Proteomics, BMC Genomics, Mol. BioSyst., J. Proteomics和 PloS One等10余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