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报道我校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计划
文:新华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6-07-01 5811

  近日,新华网以《电子科大人文精品课受学生欢迎 已有17位名师大咖到校开课》为题,全面报道我校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成效。同时,《教育导报》也在头版头条以《电子科大形成“核心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为理工学生奠定通识基础》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

新华网.png

教育导报.jpg

  新华网报道全文如下: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唐羽)“在浩瀚的海平面上,挂着中国国旗的几艘军舰映入眼帘,护卫着商船,官兵们整装在甲板上巡逻…… ”近日,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的一间教室里,海军少将、原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陈俨受邀大学课堂,向该校学生讲述了他率队前往亚丁湾实施护航惊心动魄的故事。

  这是电子科大的文化素质精品课的课堂现场。为不断强化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电子科大开设了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并邀请国内外名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将军、文化传承人等来校授课。“百家讲坛”的武汉大学赵林教授,四川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教授”谢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大家万小龙教授,礼仪专家、湖南大学教授袁涤非教授等专家学者都曾受邀走上电子科大讲台。到目前为止,该校已经邀请了17位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咖”到校授课,选课学生超过3000人次。

  “这些课都非常火,很多没有选上的同学也会来旁听,去晚了就只能站着了。”该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冷顺这学期选了谢谦的《儒学与中国文化》,“谢老师风趣幽默,常用一些有趣的例子来讲述儒家理论,让我们在谈笑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也让我意识到很多问题不能只靠科学来解决”。

  据了解,自2013年起,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启动了文化素质精品讲座课程计划,包括“艺术”“人文”“辩论”三大类。2016年,该校又新增了由青年博士领衔的“博士精品讲座课程”。经过3年时间,电子科大从文、史、经、管、法等多方面、多层次、多体系推进通识教育的开展,分阶段逐步建成了该校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据该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些课程体系将从思辨能力与人文素养、现代社会价值观与公民意识、科学方法与科学素养、工程素养、审美观与艺术修养、学术写作能力等方面,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为学科教育奠定通识基础。

  据悉,今年5月,电子科大又修订形成了“核心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该体系包含“文史哲学与文化传承”“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与数学”“工程教育与实践创新”“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五大模块,注重文理结合、科学与人文融合,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等学科,涉及方法论、逻辑学、系统工程、组织行为学、领导学等理论。目前,42项核心通识课程专项建设项目已立项,并将陆续开课。


相关链接:

  新华网: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16-06/24/c_1119108006.htm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