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文:保卫处 来源: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时间:2024-04-17 731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

  3月28日,学校举行国家安全专题培训会,邀请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拥军作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专题辅导培训。校党委书记、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曹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以及中层领导人员、重要涉密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会,副校长、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孔令讲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417112944.jpg

  4月12日,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保卫部)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邀请四川省国家安全厅相关警官作了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报告。24个学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组院级联络员、实验室联络员、辅导员、学生骨干200余人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240412180818.jpg

  4月15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合作路派出所、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驻校民警刁坤作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121.jpg

聘请国家安全教育讲师团、签署“检校共建”合作协议

  4月11日,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讲师团聘任暨与成都市检察院“检校共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孔令讲,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维智出席仪式并签署“检校共建”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检察院系统与学校的深度合作。

12.jpg

  此次受聘为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讲师团成员共8名,均来自四川省和成都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孔令讲代表学校向本次到会的5位检察官代表颁发“学校国家安全教育讲师团成员”聘书,与黄维智共同签署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检察院 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检校共建”合作协议”。

 组织开展“四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及三院联合党团共建活动

  4月15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组织开展“争做有为青年,筑牢保密防线,共护国家安全”四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刘琴,开展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教育。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351.jpg

  青年律师王生阳作“新时代的保密法治建设”主题宣讲。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两弹一星”宣讲团作“保密是永恒的战斗力——‘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宣讲。四川大学百川青年学生宣讲团法学院分团学生党员代表作“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宣讲,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党员代表作“探究泄密案件,强化保密意识”主题宣讲。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443.png

  4月15日,信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联合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 10 周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三院联合党团共建活动,学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刘金适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网络安全底线”为题进行了宣讲。三个学院的党员和团员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527.jpg

开展线上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除线下开展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保卫处通过“平安成电”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各类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内容,组织师生参与2024年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重点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604.png

  此外,学校利用校园内的电子横幅、多媒体屏幕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海报、标语和国家安全公益宣传视频,在公共区域摆放宣传展架,供师生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240417113635.jpg

组织开展参加第三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

  学校学生安全志愿者协会即将组织校内学生参加四川省第三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该竞赛首先进行校内选拔赛,表现优秀学生将代表学校参加片区复赛、全省决赛。活动从4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预计将有超过2000名学生参与。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在学校“114+X”安全组织体系下进行,为学校上半年4-5月安全教育宣传月的主要宣传主题,各单位积极响应,积极准备。据不完全统计,学校14个安全工作组机构及24个学院开展的各类教育宣传活动1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校园内营造了时刻不忘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