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观科普日”首期活动,孩子们在基础院对话微观世界的“精灵”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4-04-17 171

将衰减片安装到激光器前,又盖上一顶帽子,人眼已经观察不到红色的激光,但通过单光子探测器这一“眼睛”,小朋友们意外地发现,光电信号的波形还在示波器屏幕上正确的显示出来,现场响起一片惊呼。

4月14日是世界量子日。在这个意义非凡的节日,16位小朋友来到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与从事量子研究的教授一起对话量子——微观世界的“精灵”。

 “天为什么是蓝色的?”“什么是丁达尔效应?”“为什么爱因斯坦不喜欢量子力学?”“什么是薛定谔的猫?”信息与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周强教授抛出一个个问题,与小朋友互问互答。

出乎他的意料,一些看起来艰涩的问题,小朋友也有所了解。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文思然,已经在爸爸的推荐下读过量子力学的科普书籍。“如果两个量子间形成‘纠缠态’,那么无论它俩相隔多远,其中一个的状态发生变化,另一个也会‘瞬间’发生相应变化。”文思然对量子纠缠最感兴趣,因此听得格外认真。

“尽信书不如无书。”最后,周强告诉大家,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本身比科学知识更重要,对知识要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

c50e838295f0a0e2c8da763d672f9bea_8df62.j

量子科普小课堂

下午,来到信息与量子实验室,孩子们好奇地围着量子时间同步装置和纠缠光源细细打量。与“顶尖实验室”的零距离接触,让大家兴奋不已。

除了“看”,戴好鞋套、穿过洁净风淋设备,小朋友们最终迎来了到实验室里亲手“做”实验的机会。

向水中投入一个石子,会产生一圈一圈的连漪,小学六年级的毛晞言对着光学器件大喊一声,墙上投射的光斑同样“泛起”了“波纹”。

“很神奇!”和“光子”隔空“对话”是毛晞言最喜欢的环节。他说,回家后还想找一些相关的书,继续深入地了解。

600d45173231c4f25f25eec213e22fdf_8df62.p

周强教授现场教学

为了当天的活动,李观衡也提前了解了很多量子知识。“自己做更有趣!”亲手调试光电探测器、摆弄反射镜,让他感受到了科学的更多魅力。

活动间隙,实验室的老师和助教哥哥姐姐们俨然成为了“明星”,孩子们围过来,纷纷讨要他们的签名。

大家认真地写下一句句鼓励和祝福。“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普及量子科技基础教育十分重要。或许将来,这批小朋友中会诞生出量子领域的科学家。”大家的热情,让老师们充满信心。

c4c4152e6242ad6400dbee8e8196cfdc_8df62.j

活动合影

下午近5点,活动结束,孩子们踏上返程的大巴,这场在世界量子日与微观世界的“精灵”展开的对话,已留在他们心中。

 

本文授权转载自川观新闻

作者:文露敏,徐莉莎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