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主办“数字时代的创业与创新”学术论坛与工作坊
文:经管学院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4-04-03 242

  3月28-29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新兴技术研究所承办的“数字时代的创业与创新”学术论坛暨论文工作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来自斯坦福大学、欧洲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者作学术分享交流、青年学者和博士生论文工作坊报告及讨论,6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和工作坊。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致欢迎辞,罗小薇教授、陈爽英教授担任主持。

B48A2C19F06ADCC2E4C7DE0FAC4_77CF2AFF_5DE

  香港科技大学王丹青副教授分享了“Female Politicians and Gendered Corporate Political Donation”。根据性别角色一致性理论,以及角色一致和不一致后果的研究发现:平均而言,女性政治家获得的企业竞选捐款比男性政治家少;此外,来自政治家庭背景的女性政治家获得的企业捐款较少;女性政治家从丑闻较少的公司获得的企业捐款较多。现有研究往往忽视政治家的性别因素,其研究揭示了女性政治家在筹集竞选资金时的独特性。

  斯坦福大学Chuck Eesley副教授分享“Country Roads: Return Migration and Platform-Enabled Entrepreneurship”,关注了农村返乡者在数字平台创业中的角色,揭示了回流村民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影响。

  中山大学谢真臻教授分享“Rifts on Digital Platform: The Heterogeneous Impact of Revenue Sharing Policy Change on Gaming Market Hierarchies”,以游戏市场为例,探讨了数字平台上收入分享政策变化对平台互补者表现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政策变动后,精英发行商相较于其它发行商的收益具有显著差异;收入差距的部分原因是精英发行商在该政策后获得了更多玩家;但是精英发行商发布的游戏显示出的bug修复更新数量明显低于独立游戏。

  清华大学何晓斌副教授分享了“Women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Underdeveloped Counties of China”,该研究以阿里巴巴的乡村振兴项目为背景,探讨了欠发达地区女性创业的现状与潜力;在男性劳动力大量外流的情况下,激发农村女性的创业活力对于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8ECB69E8B7561B13C7F46AD7433_AB2F725F_5B3

  青年学者与博士生论文工作坊环节,英文会场由罗小薇教授主持,宋迪博士、王俊博士生以及张国建博士生进行学术论文汇报;中文会场由陈爽英教授主持,由邓兴华博士、陈燕萍博士生、冉江南博士生及汤艽东博士生进行学术论文汇报,会场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对每篇论文的研究选题、理论视角、研究设计、数据分析、理论贡献等进行精彩点评,并与汇报者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论坛最后,罗小薇教授与陈爽英教授在分会场进行总结发言,学术论坛为学者们和博士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通过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都获得了丰富的学术启示和新的研究思路。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