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文:葛福国,蔡诗灵,杨苏松 图:高研院深声宣传工作室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4-03-30 3252

  3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来自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大学、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等高校及部委科研院所专家,龙华区、福田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东莞校友会、珠海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参加成立仪式,共同见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由高研院党委书记邹见效主持。

揭牌仪式.jpg

  成立仪式上,副校长徐红兵强调,成立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是电子科技大学和高研院响应国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战略部署,将为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积极贡献高校力量。龙华区副区长张高峰指出,龙华区已形成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龙华区特色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家同表示,校友会是研究中心最信赖、最坚定的支持者,与研究中心能够相辅相成、联动发展,在知识共享、项目合作等方面形成积极有益的合作关系。

  揭牌环节,副校长徐红兵和研究中心主任汤志伟共同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谭永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以及工信部电子五所工业质量研究部副主任王贵虎,分别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阐释、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等主题作了精彩讲演。

  汤志伟教授代表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新质生产力区域发展评估报告》。该报告基于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路径,以统计数据和大数据相结合,从新要素、新技术和新产业三个维度构建我国新质生产力区域发展的评估指标体系,首次尝试从省、市、区三个层面评估新质生产力区域发展状况。该报告发现科技创新正成为驱动我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力量,科技企业集群发展是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领先发展地区新要素、新技术、新产业协调发展的态势明显,数据要素是亟待发展地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突破口。汤志伟表示,开展我国新质生产力区域发展评估,有利于各地明晰自身新质生产力发展存在的优势和短板,并结合区域基础和优势,因地制宜构建新质生产力区域发展路径,共同推动我国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发展。

  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志敏研究员向大家介绍并演示新质生产力要素监测平台,强调该平台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通过该平台对新质生产力的区域发展进行持续监测与研判是研究中心的重要工作目标。

  未来,新质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将积极发挥新型科技智库平台的功能,持续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通过高水平的咨政建言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