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29 1762

  3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聚焦深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研究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出成电新贡献。校党委书记曹萍、校长胡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曹萍主持会议并讲话。

_ND58573.JPG

  曹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邃洞见、重塑全球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指引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牵引,统筹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一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找准问题,围绕“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成电何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起来,找准成电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的科学路径。二要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对接需求,跳出学校主动对接“用户”,有计划、精准性对接产业布局,满足企业、人才和市场需求,做好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这篇大文章。三要从资源整合的维度开放合作,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对内提高配置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对外提高拓展能力,汇聚更多社会资源、校友资源和国际资源。四要以党建为引领力求发展新质生产力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有力推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深入一线、汇集民智、改进工作,科学做好有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充分调动校院两级各方面力量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作贡献。

  胡俊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国内高校布局新质生产力的做法,并结合四川人工智能1号创新工程谈了对下一步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打算。他表示,新质生产力连着高校和企业两头,进一步密切了高校和企业的联系。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合作,建设好高校和企业的“四共四通”机制。要力求管用见效、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找准发力的契合点和落脚点,推动学科交叉复合和有组织成体系的成果转化,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高质量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部门、学院协同融合,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学校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合力。全校干部教师都要紧密围绕学校的任务目标,思考能为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什么,广泛凝聚共识,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更多成电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徐红兵、孔令讲分别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了自学。

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