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团委开展“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雷锋月系列志愿活动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4-03-24 931

  今年3月,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院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校团委“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的号召,以党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校园的绿色环保、安全建设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党员主题宣讲到“雷锋小故事”系列短视频,从校园植树到反诈宣传,从图书馆义工到社区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每一项都展现了经管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的热情和责任心。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为他们提供了奉献、提升自我的机会。

雷锋精神主题宣讲:传承雷锋精神,培养学生骨干

b396eb6f639d3202cb81102fbb4fc16f.jpg

  党建引领,积极联动党支部优秀党员代表面向新生年级和学生干部群体开展多场雷锋精神主题宣讲。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宣讲和分享会,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大力推广雷锋精神的现代价值和实践意义。

  3月13日,经管团委面向大一年级开展了以”学习雷锋好榜样”为主题的宣讲会,特别邀请了党员代表作为主讲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感人事迹,向全体同学生动诠释了雷锋同志“奉献自己,服务人民”的崇高精神。宣讲会上,党员讲述的一个个雷锋故事,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雷锋精神的璀璨光芒,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明白了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民。

  3月15日,针对学生骨干开展了雷锋精神学习分享会,由经管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院学生会主席张晨阳讲述雷锋精神,旨在培养他们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标杆和传播雷锋精神的使者。在分享会上,学生骨干们积极交流了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中如何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的经验和心得,互相启发,共同成长。

社区志愿活动:科学普及生活知识,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3月22日,拓梦者志愿队与成都市天骄社区积极联动开展活动。在本月的天骄西路幼儿园“科学普及”社区活动中,志愿者们事先分为现场组和策划组两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趣味游戏、动画讲解以及精美的PPT,帮助孩子们了解日常生活中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以及进行世界水日的科普,让小朋友们明白“我们的未来需要水,保护水从我做起”的主题意义。志愿者们在日常中践行着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了建设美丽地球的责任和意义。

2BB819699ADEFDC3E9F19AED64F_79269CC7_73F

8FE4DA677A26072BC70234A975E_6F4CEC7F_1D4

校园义务劳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劳动教育

  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重要部分,学院也针对此开展了系列服务师生的义务劳动。

  争做义工,整理图书。拓梦者志愿队本学期继续组织图书馆义工活动,协助学校图书馆完成相关工作,努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E0C456AA8753836692CCEE58E4_3B001C60_500

  绿色环保,植树献力。3月15日,学院团委组织本研各学生党支部的20余名党员代表和拓梦者志愿队一起开展了志愿植树活动,同学们齐心协力,栽下一棵棵树,种下一粒粒汗水,为绿色环保事业增添一份力。

41553DCF9958CBB17A30C395002_09437981_2B4

  单车摆放,规划校园。拓梦者志愿队联合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图书馆前开展单车摆放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理、有条不紊,他们合理规划单车的行进线路并设计定位摆放位置,通过计算确定最优化的停放位置,方便了同学们在图书馆门前的出入交通。

D89A54F851956F65C40081412B8_5252C4FB_3F9

  反诈宣传,营造环境。另一批志愿者们通过路演宣讲、发放电信反诈传单,帮助同学们了解一些常见的电信反诈案例和相应的防范措施,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宣传反诈知识贡献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进一步发扬了“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EEFEDC5081F544EFE29D00A6EE6_FC89D625_230

35C2B0760469B76E9EF20EEC6A1_2E2A0777_249

网络宣传文艺作品:弘扬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在新媒体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还推出了“雷锋小故事”系列视频,通过创新形式传播雷锋精神,激励广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书写当代雷锋故事。

AA4DEA5BCFF2A26AD1A1F2B9896_AEA6CBBF_21F

  “雷锋小故事”视频系列计划每3天一期,共推出10期,截至3月22日已推出6期。每期视频由学生会各部门的同学们共同策划制作。视频内容聚焦雷锋生平的感人事迹,结合当代学生的视角和语言,重新演绎了雷锋的故事,使之更加接地气,更易触动年轻人的心弦。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同学深入理解和学习雷锋同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以及他对待学习、工作的严谨态度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705682670944DFCF7DDEEE5590E_C595E32A_2C0

  自视频系列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视频,他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白了在当代生活中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此外,视频的创作和传播,也激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用自己的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向上向善,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挖掘先进典型:雷锋精神代代传,寻找身边的雷锋

  除了亲身实践雷锋精神,经管学院团委学生会还通过采访深入探索挖掘校园内的“雷锋故事”,弘扬无处不在的“雷锋精神”。这不仅仅是一次次对话,更是一次次深入灵魂的探寻,一次次对价值观的深刻反思。

CC6B72F91F83540ED72DE5B589F_036F0443_D49

  在随机街头访谈和深入的专项对话中,受访者们从身边微不足道却又印象深刻的雷锋事迹讲起,逐渐过渡到对雷锋精神本质的理解与诠释。这些故事,虽简单,却像细流汇聚成河,展现了成电学子对雷锋精神的持续传承和崇高敬意。每一则故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一次全新塑造;每一次分享都深化了受访者对“雷锋精神”价值的认同和领悟。

1D3391374388C87AE6B563E9FD0_F9E299C4_2E0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