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翼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22 603

3月20日,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张翼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与微纳系统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医学院杨静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322105102.jpg

张翼教授围绕课题组的几大研究方向,逐一介绍了团队在医工融合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首先介绍了磁性数字微流体系统的原理及该技术的发展,并阐述了课题组近期开发的基于磁性数字微流控的体外诊断系统及类器官芯片。之后重点介绍利用自主研发的循环立体光固化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开发的用于液滴操纵的磁驱软体机器人,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微型磁驱软体机器人的智能磁性数字微流控技术。此外,张翼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在医学3D打印领域开展的部分工作,包括微针、组织工程、个性化支具及手术导板等。

讲座结束后,张翼教授就相关科研问题和可能合作方向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医学院、附属医院、生命学院、光电学院等多家单位的师生参会交流。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