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强省长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工智能工作: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上奋力走在前列
文:川观新闻记者 李淼 图:川观新闻记者 田为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16 7724

  3月1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到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人工智能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发挥电子信息领域传统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上奋力走在前列,为四川人工智能1号创新工程和国家人工智能加快发展贡献更多成电力量。

  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黄强先后走进智能协同计算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感知芯片与应用系统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泛在智能技术、智能机器人、人机交互技术、智能传感器与集成阵列、光电探测器与成像系统技术、类脑智能、神经工程、人工智能医工交叉技术、6G万物智联系统技术等研发及应用情况,察看学校人工智能代表性成果演示,询问科研人员创新中的难点堵点,听取大家对四川人工智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黄强对电子科技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丰硕创新成果表示祝贺。他说,电子科技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高校的“排头兵”,在电子信息方面优势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丰富的成果积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突飞猛进,机遇稍纵即逝,必须树立战略眼光,突破传统思维,看准了就抓紧干起来,集中力量、找准抓手、加快突破,努力在人工智能新赛道上抢占制高点,推动学校在新一轮科技发展中焕发青春、再创辉煌。要在推动“从0到1”突破的同时,敏锐捕捉和重视创新“原点”这个关键,鼓励更多“明白人”敢想敢闯,招揽集聚“聪明人”干出更多标志性创新成果。要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建立研发与产业对接机制,让科研人员聚精会神干自己最擅长的创新攻关,帮助他们精准对接成熟企业,就地实现产业化,加快把更多创新“成果”直接转化为产业“成品”,在批量应用中不断实现迭代完善。要以大胆的机制创新突破发展中的障碍,通过建立专利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激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投入研发,在用人及薪酬自主权、科研经费使用、科研评价等方面探索突破,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与四川大学等实现强强联合、协同创新,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强化技术系统集成,培养源源不断的人工智能优秀人才,为未来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省上将超常规最大力度精准支持,大力开放典型应用场景,推动学校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副省长郑备,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直有关部门和电子科技大学负责同志等参加。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