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王艳丽研究员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14 437

  3月12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艳丽研究员,为学校师生带来题为“细菌与病毒的博弈”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医学院胡婧特聘研究员主持。

图片1.png

  王艳丽研究员首先讲解了CRISPR-cas9领域的研究发展进程,详细介绍了她带领团队利用结构生物学的技术手段对CRISPR-Cas系统两大类、三个阶段的分子机制进行深入解析,其中包括Lbu细菌中Cas13a在多种状态下的结构及其分子机制,以及NmeCas9活性状态的高分辨结构。此外,王艳丽研究员还介绍了近期关于多个噬菌体anti-CRISPR蛋白AcrIIC3、AcrIIC2、AcrIIA2、AcrIIA15的结构解析与功能机制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理解噬菌体和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还为开发新的基因组编辑工具以及RNA研究工具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研发思路。 

  在交流环节中,王艳丽研究员针对关于CRISPR-Cas系统的进一步优化以及anti-CRISPR在基因治疗中的应用前景方面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