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观察:两会好声音⑤魏彦玉:加强区域协同 让新质生产力赋能经济发展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605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聆听完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高能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彦玉接受了四川观察记者的采访。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让来自高校和科研一线的代表魏彦玉格外振奋。

作为高能电子学研究领域的专家,魏彦玉告诉记者,他和团队现在正在从事大功率真空电子器件的研究,这是国家未来聚变能源研究中的关键环节,“就是把海水(中氢的同位素氘氚)加热到上亿的温度,从而产生更多的能量。能源问题的解决,必将带来更多经济上的飞速发展,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新质生产力赋能经济发展的例子。”

“在我看来,新质生产力最本质的特征是创新。”魏彦玉表示,“我深深地感到自己重任在肩,要持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好、更优秀的人才,也希望可以把更多好的成果应用于四川乃至国家的发展。”

魏彦玉认为,科技创新不应该是“单打独斗”的过程,而是应该加强各方各领域的协同,“依据各个地区自身的发展优势来进行协同创新。在整个过程当中,各地从产、学、研、用这几个方面,根据自身所适合的条件进行合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终形成一种合力,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把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各个区域的均衡发展做得更好。”


报道链接:https://kscgc.sctv-tf.com/sctv/h5/v7/newsShare.html?id=1764921975393923073&appUserId=86950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