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大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尧德中:建议成渝携手共建联合实验室,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3-11 328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第四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圈出了两个关键词: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

1|imageslim

▲尧德中

“本质上讲,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动能转换,支撑这一过程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路径,是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最大增量’的‘关键一跃’。”在尧德中看来,不仅从“0-1”的原始创新非常重要,也要重视从“1-10”、从“10-100”的成果转化。

而要真正实现新质生产力的落地转化,就要着力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

“从实验室到场景应用,新质生产力需要中间环节进行落地,联合实验室就是促进成渝地区科技协同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平台。”他提出,共建联合实验室可以作为挖掘和提升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可以作为成渝地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可以通过挖掘双方优势而互补的资源,以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推动成渝地区新质生产力的涌现和发展。

在实验室的选取上,他建议瞄准成渝地区互补性强的优势领域,例如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成渝地区有望在这两个方面做出有特色的新产业。”

尧德中以脑科学为例,成渝地区在脑科学、类脑智能领域已做了诸多有份量的探索。比如,成都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重庆则依托陆军军医大学建设了重庆脑与智能科学中心,两者均背靠强势的大学科技研究成果,承担从大学实验室-产业转化-产业应用链条中的转化环节。

“不仅仅是相同领域,双方恰好有很强的互补性。”他指出,因背靠电子科大,信息科学是四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强项,聚焦从宏观的大脑网络和回路去思考大脑工作原理;重庆则有强大的医学背景,更多地从微观的分子生物学、医学、神经元层次去回答脑科学问题。

“两者合作,将是典型的跨学科合作。”尧德中相信,成渝携手共建脑科学联合实验室,不仅可以合力对现有的研究进行转化,有更多新突破、新成果出现,推动脑科学本身发展,还将对包括类脑智能在内的诸多未来产业产生牵引作用,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

“除了脑科学,成渝地区互补的优势领域还有很多。”尧德中建议可先以脑科学合作为突破口,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整合双方力量进行示范,再逐步探索扩大其他优势领域进行合作。


报道链接:https://www.thecover.cn/news/ZaHOdcpjpTaH90qSdq8Jkw==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