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全国人大代表魏彦玉:建议打造“成渝一极”射频微波国家工程中心|代表委员在这里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318

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川渝两地创新实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渗透范围最广、经济增长贡献最多的万亿级支柱产业,成渝地区已成为中国大陆第三、全球前十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地。

91529822720e0cf3f7fd46dc3d3e5e12be09aa10.jpeg@f_auto.png

魏彦玉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电子科技大学高能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彦玉带来了一份关于构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和生态体系,强力打造“成渝一极”射频微波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议。他提到,目前川渝两地乃至全国在射频微波领域还存在多而不强、散而不大、创新资源不够集聚,成果转化能力偏弱等不足,宽带射频微波产业也更是如此。

射频微波既是5G/6G通信、卫星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核心组成部分,又是电磁空间安全的关键技术。川渝两地射频微波方面的企业众多,包括微波材料、元器件制造和系统集成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雄厚,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建设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第一支柱产业。与此同时,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把集成电路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

目前,川渝两地在射频微波领域还缺乏产业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组织推动,还未形成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的“成渝一极”。在先进材料、高端制造装备、芯片制造等方面存在明显产业断点。此外,产业链上下游紧耦合协同创新不足,产业集群发展效应不显著。“射频微波现有产业状态难以支撑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和电磁空间安全装备的高质量发展。”魏彦玉提到。

为此,他建议加强微波技术产业顶层设计,将川渝两地多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科29所、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微波技术中心和高技术微波企业、战略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长虹电子等,通过协同创新,升级打造为射频微波国家工程中心,形成 “成渝一极”创新高地,实现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资源对接。

同时,构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和生态体系,打造成渝双城新一代射频微波产业链,成为战略大后方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一环。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2964851543213498&wfr=spider&for=pc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