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代表委员@你】全国政协委员曾勇:建议动态调整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和标准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24-03-11 336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9日讯(四川新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胡旭阳)“高校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和标准已多年未调整。为更好地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国家奖学金政策亟待调整。”本次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曾勇呼吁动态调整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和标准。

国家奖学金是目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在激励学生勤奋进取、促进学生短期学业成就和长期人生发展、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标杆作用。

“国家奖学金在设立时属于奖励金额最高的奖项,与其国家级奖项的级别相匹配。但目前,国家奖学金已不再是金额最高的奖项,甚至远低于某些学校或企业设立的奖学金,这使得部分优秀学生在申请奖学金时需要在奖励级别和奖励金额之间作出选择。”在曾勇看来,国家奖学金的奖励名额和标准应根据全国高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近十几年来的规模增长情况,以及居民收入和物价变化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制度。

曾勇_副本.jpg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曾勇

曾勇介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自2007年以来,仅在2019年向高职学生定向增加了一万个名额,奖励标准一直未调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自2012年设立以来,奖励名额和标准均未调整。

曾勇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和在校生人数的增长,现行高校国家奖学金政策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总体奖励比例逐年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奖励标准偏低导致激励作用和吸引力出现弱化。”

曾勇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0元、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30000元。2022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平均奖励比例(即“国家奖学金名额/在校生人数”)约为0.16%,较2007年降低了约45%;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比例约为1.46%,较2012年降低约34%。

为此,曾勇建议,应针对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覆盖程度、学生学业成本等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综合考虑专家学者和高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确定国家奖学金政策的优化路径和机制。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40310/001436117.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