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院与信通党支部联合开展“学雷锋精神,为春天充‘植’”主题活动
文:张庆国、文霜 图:张庆国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12 7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是学雷锋月,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并以3月12日植树节为契机进一步培育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3月9日,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信息工程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应邀前往顺江社区开展“学雷锋精神,为春天充‘植’”活动,社区亲子组与学生志愿组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了主题宣讲、变废为宝、绿植栽种等一系列活动。

图片1.jpg

  活动开始前,社区负责人与高校党支部召开青年座谈会,就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共享,互为“红色合伙人”进行交流讨论,表达长期合作和常态互助意愿,并安排本次活动的具体分工与流程,讲解活动中的注意事项。

图片2.jpg

  志愿者同学为参加活动的家长儿童就雷锋同志的事迹、雷锋精神的内涵、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进行主题宣讲。生动的语言、朴实的案例、鲜活的形象、高尚的精神打动着家长和儿童。“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日记》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图片3.jpg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同学共同为家长儿童讲解了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森林绿地植被的重要价值、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意义,并以问答的形式对植树节和垃圾分类进行了科普。

图片4.jpg

  为了以更加生活化、趣味化的形式增强小朋友的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志愿者同学手把手引导他们“变废为宝”,用超轻粘土在拾来的枯树枝上点缀。一枝枝废弃的枝丫在小朋友手中“开花结果”,“枯木逢春”不仅具有美学的价值,更内蕴环保的真谛。

图片5.jpg

图片6.jpg

  社区为参加活动的亲子组准备了小树苗和树铭牌,并分配志愿者协助他们进行义务植树。一锄坑、一铲土,一桶水、一滴汗,一颗心、一株苗,在热火朝天的氛围中,既教会了孩子们种树的方法,也传递了绿色生态的理念。“小树和我一起快快成长”“每一天都是绿色的”等寄语简单而美妙。

图片7.jpg

图片8.jpg

  与此同时,支部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到植绿的志愿服务中,协助工人叔叔阿姨搬草皮、铺草坪、运废料,切身践行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感悟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活动结束后,有家长发微信给支部同学,“小伙子,今天真的太感谢你们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了,给孩子上了生动的一课!”

图片9.jpg

  本次活动将思想引领与实践感悟有机结合,以对雷锋精神、绿色理念的宣讲为铺垫,进一步引导深化到实践行动,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实现“学校-社区-家庭”有效配合,以社区为纽带,联结起大学生和家庭单元,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成长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为少年儿童搭建了“大思政课”的平台,实现双向互动、共同进步;实现雷锋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的有力融合,以“志愿服务”为内核、“绿色绿植”为切入,用更加时代化、更具吸引力的载体和形式,让雷锋精神和新发展理念走得更实、融得更深。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