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文:胡添勇、董刘杨 图:董刘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4-03-08 8132

        3月5日,2024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

DSC_4986.JPG

  胡皓全充分肯定了上一年度研究生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国家队”,深度参与到国家各项重要教育改革中,承担了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对于本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他强调,一是要高质量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按计划完成新一轮目标任务指标;二是要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落实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等国家紧缺人才培养专项;三是要高质量做好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突出特点特色,做深做实人才培养,力争做示范、树标杆、出样板,形成电子信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原高峰。

微信图片_20240307163849 (2).jpg

  研究生院赵志钦院长作了“教育强国 成电有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分析了“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就学校新一轮目标任务和发展规划提出了深化教育改革的系列举措,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使命,深化改革就要直面新问题,落实新任务。要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完善教育管理体系;优化生源结构;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分类发展;培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加快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质量构建具有成电特色的一流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和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输送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DSC_4987.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作了交流报告。信通学院副院长武俊杰介绍了学院“优结构、重创新、强实践”,构建“一体两翼多方协同”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实践探索;电子学院副院长段兆云以“追求卓越、勇担使命 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和工作计划;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芳分享了学院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构筑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仪器和控制领域创新型行业领军人才的工作经验。

04745ab328678b9c69c4a41264799b56_27234.j

eb1bfde5c4cbcd90b0697292c9f5a8b8_27234.j

4c9bf6bf469d158e1ff2ce9d6c12030b_27234.j

       会上对在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进行了表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等3个单位获得“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综合奖”,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信抗干扰全国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等7个单位获得“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单项奖”。

颁奖.jpg

       通过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全校师生进一步凝聚了“追求卓越”的价值共识。下一步,学校将以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为重要抓手,引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分类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