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大学邹文明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3-09 351

  3月3日,清华大学邹文明教授应邀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变分方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学术讲座。本次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数学科学学院徐立伟教授主持。

图片1.png 

  讲座中,邹文明教授首先通俗地介绍了变分的起源与发展,其思想最早可追溯到1662年费马提出的极小作用原理,再到1697年的最速下降线问题,通过穿插相关数学家们的趣闻轶事,让大家充分了解变分法研究的若干次高潮,如山路引理和最优运输理论。随后,邹教授对变分法研究的作了展望,如考虑大范围变分和拓扑方法与非线性PDE的结合,还有将变分和拓扑方法等应用于各类物理、非线性力学、光学中的数学模型以及发现并解决新的交叉学科中的问题等。邹文明还深入浅出地给出了变分法的基本原理,并简述了一些重要应用以及目前还未解决的相关问题,包括波色-爱因斯坦凝聚、临界指数方程、正规化解问题以及Lane-Emden方程。

微信图片_20240306162139.png

  讲座结束后,邹文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本场讲座拓宽了我校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创新思维,师生们反映获益良多。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