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薛欣宇教授团队与省医院钟捷主任医师团队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交叉研究成果
文:薛欣宇 图:薛欣宇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4-03-06 2627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薛欣宇教授团队和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眼底病专业钟捷主任医师、李杰副主任医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A Wireless Battery-free Eye Modulation Patch for High Myopia Therapy”的研究论文,介绍了一种先进的治疗贴片,旨在预防和治疗高度近视。这种无线、无需电池的治疗系统,实现了创新的巩膜交联技术和后巩膜加固方法,克服了传统近视治疗手段的限制。论文第一单位为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第一作者为物理学院博士生钟天延,薛欣宇教授和钟捷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

首页.png

这一多功能治疗贴片集成了多种最新技术,包括压电发电机、电化学微致动器、药物微针阵列、微型LED、柔性控制电路、以及生物相容性材料,确保了系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系统的创新关键在于,外部超声波无线供电和控制实现了对眼底的精准激活和操作。在动物模型上的应用验证了该治疗贴片能够遥控调节眼轴长度治疗近视,还能够加固后巩膜防止复发,证明了其在实际医疗场景中的应用潜力。近视的广泛流行及其对人类健康生活的严重威胁,使得这项研究的成果不仅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也有着深远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图1.jpg

图1 多功能柔性眼调节贴片系统示意图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049-6.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