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 向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攀登
文: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4-02-16 10148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一心,锐意进取,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为学院特色化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亮色。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领航,推动“一融双高”。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五个到位”,师生党支部落实“七个有力”,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举办专题读书班,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强化集中研讨学。向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通过“党委领学”带动“支部联学”从而促进“师生共学”的联动模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100余次,推动学习向基层延伸。聚焦学院发展难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师生办实事20余项。注重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确保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0C1252F7B34452EAF9240EE530D_CF2AB223_244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把好政治、发展双方向,全年召开党委会27次,党政联席会48次;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工作,12条整改意见均落实整改;推进“平安学院”建设,定期开展安全工作排查与研讨,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对标争先”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培育“双创”“双百”创建支部,大型主机系及网络安全系党支部通过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验收,荣获校级先进支部5个、优秀示范主题党日1个、党建工作案例入选“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全国典型案例。将教师思政工作融入日常,全方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师生思政引领力,入选教育部思政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学院党委获评校级“理论学习先进单位”。

446DB5F37A589DF10A865BDF69D_2D4BD5CB_1B8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持续壮大“一体四翼”人才队伍体系,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尼玛扎西成功当选工程院院士,新增10名校企联合硕士生导师,成功引进1名国家级特聘专家,学院人才引进实现零的突破。学院晋升正高级职称教师4人,通过校级答辩专任教师4人,专职科研2人,辅导员3人。

F176B21D30073447BC5FB4915A8_ACC9DEDC_6B7

  这一年,我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院瞄准航空航天、铁路交通等工业领域,以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发挥基础学科优势和重大工程能力,开展工业软件核心技术创新。

  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初见成效。电子科技大学工业软件孵化中心大楼启动仪式举行。学院开展工业软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立项工业软件揭榜挂帅项目7项。2023年,学院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含工业软件相关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联合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含课题牵头3项)。获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会、协会奖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6篇,申请专利57项,授权专利70项;新增科技成果转化4项。参与中航成飞成立“航空数字工程四川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BA1B2BBA5BA68723E6D9CE1DF43_96870D5D_21F

  支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落实教育对外开放政策,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申请中法合作办学项目。学院与法国鲁昂高等电子工程工程师学院(ESIGELEC)合作举办软件工程及数字化转型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从2022年起,双方便开始就合作办学项目进行协商交流。一年多以来,学院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按照教育部要求,与ESIGELEC就办学模式、办学规模、课程设置、管理机构、管理运行、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大量交流和谈判磋商。最终,双方克服管理体制与文化上的差异,在软件工程及数字化转型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上逐步达成一致。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该项目成功向教育部提交项目申报材料,目前通过四川省教育厅审核。ESIGELEC已通过法国大学校联合会(CGE)的认证。

AC91020A8980B095B5D429A52CF_E8466A99_559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1561”核心课程平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学院全面实施“卓越计划2.0”和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价值引领、重构核心课程、创新实践体系。通过“5+1”核心课程平台建设,将原来40.5学分的15门课程进行深度融合与重构,形成总学分25.5分的“5”门专业核心课程;并通过“1”个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课程,打破课程界限,在实践中把知识有效转换成能力。2023年,学院申报教务处专业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计划1项,持续推进学院第三期核心课程平台建设立项,“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I”课程首次全面实施机考,课程改革谱写新篇章。学院新增2门国家级"金课",4门省级“金课”,学院累计已拥有5门国家级"金课",22门省级“金课”;现已完成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校内推荐工作;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undefined

undefined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改革,强化工程能力培养。学院以综合应用“5+X”课程知识为目标,持续推进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改革,精心设计了具有跨学科性、挑战性、系统性、连续性等特点的进阶式挑战性综合设计项目库。学生通过“做中学”的模式和基于项目的学习,激活学习主体性,激发学习潜能,将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并且有效转化成能力。今年,学院还面向2020级本科生收集整理了11组优秀学生作品,包括文字材料和演示视频,并择优推荐参与教务处2023年新工科作品展,荣获了校级奖项2项,学院也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71E4010D91942BC37EA0E7C6E23_3D5A4D73_17D

  这一年,我们着力培养关键软件领域卓越工程师,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学院在关键软件领域积极与企业开展共建工作,与中国电科、中国电子、兵器工业、中国星网、粤港澳国创中心等企业共同开展研究生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实习实践等人才培养各环节,进一步深化工程硕博士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改革,加快培养关键软件领域卓越工程师。新增2023级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直博生培养方案,新建产教融合校企共建课程3门,新建实践课程2门,陆鑫副教授与华为深度合作的课程《软件架构模型与设计》通过研究生产教融合示范课程(华为专项)验收。

D11128D1B4786143728AD5D0DAF_C5241C91_254

  学院进一步提升软件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扩大学科声誉及影响力。7月1日,学院举行了第十届全国软件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来自全国64所高校140余位专业教师与会,围绕特色软件工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和评价标准、课程体系及核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undefined

  2023年学院研究生培养稳步推进,招生工作获校级年度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二等奖,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博士、硕士生源均稳步增长。学院顺利开展电子科大-中国电科代培研究生项目。

50DDFD5056CE56A0DFAC8843DCC_B9A4C412_2B4

  这一年,我们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实现学生高质量深造就业。学院进一步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引导学生“立大志、入主流”,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持续访企拓岗,深耕就业市场,全年走访用人单位40余家,开拓岗位需求300余个;借力校友资源,拓展就业渠道,开展“校友面对面”系列活动19场,依托校友资源强化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深化价值引领,常态化开展“基层校友母校行”活动,进一步引导毕业生重点单位就业、基层就业。

D4605B776D9A40CCEF784A48CEE_04A902C8_19C

  学院2023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就业持续向好,赴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不断提高。本科深造率较去年增长6%,获学校2023年度深造工作进步奖,其中海外深造率17.58%,其中赴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洛桑联邦理工等QS世界前100高校深造占比80.17%。

543D6939AB005D6FE7E0B09FB16_37BEE8BD_88E

  这一年,我们不断擦亮“信雅”文化品牌,走好文化育人传承创新发展之路。立足沙河、服务沙河、文化沙河,学院进一步丰富“信雅”文化体系,不断强化“信雅”品牌效应。在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学院共组织开展“信雅讲坛”14场,覆盖师生6000+人次,成都大运会首金获得者、北京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最美志愿者“等走进沙河,强化价值引领。围绕CAD、CAE、EDA等工业软件领域开展25场“信雅工软”系列讲座,覆盖1400余人次。邀请北大、中科大、南方科大等教授开展12场前沿讲座,开展软件工程博士论坛13期;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等做客“电科大讲堂“7场,参加学生5000余人次。学院工作获中国科学报、川观新闻、学校官网首页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870AF88AAF19B6B366B408DB580_EB12BF66_1BC

  “不忘来时路,方晓须攀高”,软件学院将以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答卷,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与学科竞争力,促进学院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软件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