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首位本科生设计的“光电子物理”主题自主设计培养方案制定实施
文:徐静涵 图:徐静涵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4-01-22 6016

“我自主设计的培养方案通过评审啦!”1月4日,对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朱陈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朱陈在高中和大一的学习体验中形成了对光电基础物理的浓厚兴趣,并入选了光电学院“菁英班”人才特区培养计划。在进一步学习了《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后,朱陈报名参加了四川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并获得四川省二等奖,同时还在物理学院熊杰教授课题组接触了凝聚态物理前沿领域。

朱陈-1.jpg

在大二进行专业课学习期间,朱陈学习光电基础物理的意愿愈发强烈。2023年秋季学期的一次课间,他偶然遇到数学课老师、学校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朱陈立刻上前向黄廷祝教授请教学校刚刚出台的《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自主设计个人专业培养方案修读计划”实施方案》相关事宜。在黄廷祝教授的鼓励和启发下,朱陈茅塞顿开,开始了对自己理想的专属培养方案的构思。

朱陈-2.jpg

经过与具有深厚光电和物理专业背景的顾问老师反复沟通和光电学院本科教务管理办公室、审定专家委员会的多轮次论证修订,朱陈以“光电子物理”为主题的自主设计培养方案逐渐成型。

朱陈-3.jpg

在该修读方案中,朱陈将原专业中“电磁场与波B”等必修课替换为理论更深的“电动力学”,将专业选修课中的“显示技术基础”“集成光学与器件”等工科专业方向课替换成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理论力学”“计算物理”及“深度学习”等物理和信息学科的基础核心课程,与原专业课程一起形成了前后衔接、逻辑统一的课程体系,有力支撑了朱陈的“厚基础”和“光电交叉”个性化成长路径,为他将来在光电物理前沿领域的成才和科技创新奠定扎实基础。

光电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刘志军教授提到,这次集中院领导、专业首席、骨干教师、自主修读课程任课教师等力量完成朱陈“光电子物理”主题的自主设计培养方案,是光电学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探索个性化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路径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将来更多具有创新思想、特殊禀赋、特殊兴趣的学生可以像朱陈一样拥有“私人定制化”的培养方案。

朱陈同学十分珍惜学校提供的这次自主设计培养方案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在自主设计的过程中各位领导、老师的鼎力相助与支持,表示自己将来会全力学习,继续不忘初心地走物理学科研的道路,探索更前沿的领域。

电子科技大学实施的本科生自主设计培养方案为天赋异禀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科学探索提供了广阔空间。该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学院挖掘培养更多科学志趣浓厚、有志于在光电基础前沿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学生。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