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常务研究主任Stefano Boccaletti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4-01-22 11850

1月12日,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常务研究主任Stefano Boccaletti教授作了题为“高阶交互网络的结构、过程和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本次名师讲堂学者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Ludovico Minati教授主持。 

图片2.png

Stefano Boccaletti教授在讲座中表示,网络只捕获成对的交互,而许多现实世界系统的功能不仅涉及二元连接,而且是节点组级别集体行动的结果。这种多组分交互只能通过超图或简单复合体来掌握,这些复合物最近在社会和生物学背景以及工程和脑科学中发现了大量的应用。由于数据集分辨率的提高和数据分析技术的最新进展,这些结构确实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些技术表明它们在现实世界分布式系统的复杂组织和功能中发挥着关键作用。Stefano Boccaletti教授描述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这些问题在网络系统中超出成对交互的极限时会出现。另外,他还针对这些新对象的结构性问题展开探讨,例如需要适当地重新定义节点的中心性和排序,以及出现在这些新对象之上的过程和动态中新出现的一系列现象学。

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讲座。此次讲座同时开放线上、线下参会渠道,参会师生就高阶交互网络的结构、过程和动力学相关问题积极提问、深入探讨,Stefano Boccaletti教授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同时,本次讲座也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合作。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