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体育部与信通学院、心理中心举办强心健体系列文体活动
文:体育部 图:体育部 来源:体育部 时间:2024-01-15 10150

2023年4月—11月,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部、心理中心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强心健体”系列活动举办圆满完成。本次活动共分为两大类,覆盖了学院和体能提升课2000余名学生,通过“以体育人、从心出发”,让大学生养成热爱运动的习惯,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缓解焦虑、积极生活,在文明其精神的同时,也要野蛮其体魄。

图片1.png

强心健体系列活动一主要以心理讲座和趣味运动为主。在心理讲座方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王海星、刘红梅、刘晨三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运动与心理健康”“情绪与压力管理”“平衡科研与快乐科研”的精彩讲座,从专业的角度就同学们如何正确应对压力、如何平衡时间、如何管理情绪等方面提出了实用性和科学性的建议,帮助学生缓解生活、学习和科研的压力,促使学生积极快乐面对生活。同学们表示,心理讲座对帮助自身情绪稳定和心情调整带来了一定的改善。

图片2.png

在趣味运动方面,体育部马强、罗棽月两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组织安排了毛毛虫、珠行万里、抢滩登陆、飞盘九宫格、同心杆、驿站传书、电脑键盘等项目。通过开展团队的趣味活动,让学生们积极投入、共同鼓励、锻炼他们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让学生集思广益,共同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高效率;既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又让同学们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锻炼身体。同学们都表示,这类的趣味活动应该多多开展,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感受活动带来的放松和快乐。

图片3.png

此次强心健体系列活动以心理讲座和趣味运动相结合的新形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健康、快乐的校园氛围,对学生的生活、科研产生了积极影响,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强心健体系列活动二将参加体能提升课的学生分为两个组别:实验组和对照组。二类活动对参与者的抑郁、焦虑水平、自我效能感水平、睡眠改善、自信心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的抑郁水平、自信心略微提升,自我效能感有显著提升,说明通过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缓解学习压力,促进心理健康,释放并改善身体内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提高心理的幸福感,从而增强自信心,对心理产生积极影响。

图片5.png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