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度新闻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1-08 10906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全体成电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回首2023年,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度新闻正式揭晓!

  1.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4月以来,电子科大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的部署要求,在教育部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紧扣目标任务,聚焦师生期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投身首批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统筹推进、高质量引领驱动,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6主题教育.JPG 

  2. 学校深入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裴德乐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10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古巴科学家、我校教授裴德乐,这是学校办学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制定贯彻落实具体举措,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文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成电力量和智慧。

微信图片_20240108110245.jpg 

  3. 电子科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

  7月24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电子科技大学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单位排名第二),同时以独立完成单位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以独立完成单位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12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png 

  4. 2项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月12日,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李言荣院士团队牵头开展科研攻关,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夏川教授团队领衔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等两项重大科技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十大科技进展.jpg 

  5. 电子科大入选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高校名单

  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决定支持14所高校与企业共建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功入选。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工程硕博士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改革,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

13第二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名单.png 

  6. 学校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5月,校级“一站式”学生社区示范园区—学生发展中心正式投入使用,9个学院开展了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培育一批院级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创新基地。学校着力打造“1+N+M”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体系,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

8一站式.JPG 

  7. 六位教授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1月,邓龙江院士、杨正林院士、尧德中教授、魏彦玉教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曾勇教授、刘明侦教授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及会议期间,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政治担当,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展现成电风采,发出成电声音。

3六位教授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jpg 

  8. 格拉斯哥学院、医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

  2023年,格拉斯哥学院和医学院分别迎来建院十周年。经过10年发展,格拉斯哥学院从第一届144名学生到如今已有7届毕业生、在校生达2100余人的办学规模,已经发展成为国内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引领标杆。医学院聚焦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交叉融合,紧扣医工交叉特色,抢抓发展机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11格院十周年.JPG

16医学院十周年.png 

  9. 学校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名列前茅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我校以1572个奖项,97.24分的成绩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2012—2022年)中名列全国第三。在同步发布的《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居全国第六。

排行榜1.jpg

 排行榜2.jpg

  10. 四个项目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2023年,在第七届、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评选中,学校共有4个帮扶项目入选,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组团式帮扶典型项目各2项,在申报高校中入选数量最多。

帮扶项目.png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征途漫漫,未来可期

新的一年里

所有成电人将继续拼搏奋斗

书写“强国建设、成电何为”的崭新答卷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