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观新闻】中国式现代化100问丨第80问:如何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文:吴满意 杨荣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4-01-03 21267

问: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如何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根植于中国国情和历史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实践基础。这一道路,能展现国家富强、民族繁荣、人民幸福的灿烂光景,是确保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大道。坚持这一道路,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全符合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和人民根本利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明确领导核心,凝聚奋斗合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和最突出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一方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宏观把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构建系统全面的理论框架,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典型的后发现代化国家,需要依靠政党的力量来领导、主导和引导国家与社会的建设。强化顶层设计,聚力举国体制,加强党的权威,赋能战略安排,聚焦建设步骤,进而在接续奋斗中不断推进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在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高度的历史自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各项事业全方位、系统性发展。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带领全体人民形成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合力。

明确根本立场,锚定奋斗方向。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核心,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旨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方面,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注重把准人民脉搏、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打造共享发展的社会格局,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紧密联系群众,让人民群众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得力的主力军,以主人翁精神满怀热忱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力。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就要把人民需求和人民事业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走群众路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业的主体力量建构。

明确基本国情,坚定道路自信。基本国情对道路选择具有前提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源自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基本国情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立足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入调查研判,全面把握国家的特点、优势、矛盾和问题,明确发展定位、战略和路径,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亦即立足我国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既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也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条件和世界大势,根据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作出有利的战略抉择。

明确本质要求,保障发展成效。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和重要支撑。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明确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总体思路,明确中国式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各领域的重点要求与战略任务。具体而言,要依靠创新提供发展动力,提高综合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制约、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强化人才培养、提高科研成果产业转化能力、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以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生产效率共同提高、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调发展;以绿色发展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倡导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促进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以开放发展深化现代化的格局与发展空间,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优化,促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以共享发展实现现代化的价值追求,坚持公平正义原则,促进资源合理分配和社会公平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感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满意、杨荣所作答)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4671774?from=ios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735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