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暨专家培训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文:王晓刚 图: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12-17 5735

12月1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暨专家培训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

01.pn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吴英策,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四川省高教学会会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沈火明,复旦大学原副校长陆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孔令讲,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启动会。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会议。

02.png

武世兴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向普及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重塑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逐步构建起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要创新创新再创新持续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通过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战略行动、创新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夯实教育教学要素资源、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及构建有组织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培训和教研制度、聚力打造大赛品牌以营造教师教学创新氛围、持续强化课程思政赛道、聚焦“四新”建设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等措施,锻造中国“金师”、培育中国“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03.png

曾勇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对参加会议的所有嘉宾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中国高教学会、省教育厅和全国同行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了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理念的《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构建了让学生主动参与、深度体验、个性发展、在工程创新环境中成长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学校将全力做好大赛筹备工作,办好大赛,也将以此为契机,以赛促教,进一步推进教师教学创新,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04.png

吴英策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支持大赛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各赛区牵头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重要实践。站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投入到第四届大赛的准备工作上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打造教育教学新形态,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赋能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个赛区协同互助,依托大赛专家库,充分发挥大赛组委会、专委会、监委会和仲裁委员会的作用,公平公正、举办高质量的比赛;希望承办方电子科技大学勇挑重担,与各承办单位、各赛区、各参赛高校同心协力,把本届大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05.png

陈朝先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重要阵地,四川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国家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西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高等教育创新大平台、创新人才集聚地和中西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领航区。四川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电子科技大学办好本届大赛,助推四川省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06.png

武世兴、吴英策、陈朝先、樊伟、曾勇、沈火明共同启动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b3ba2cc14f3acf1e561c121743b98720.png

e0082c3b5707510f95d41d4b3cd4332a.png

会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回顾了第三届大赛的整体情况;孔令讲介绍了第四届大赛的筹备方案。

图片3.png

9dc684fd588f61bf99920e4a460b1f58.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白逸仙介绍了第四届大赛方案,樊伟解读了赛事纪律与仲裁规则。

图片5.png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作了题为《准确把握大赛内涵,推动课程教学创新》的专题报告。

下午,部分专家就第四届大赛新设置的产教融合赛道进行研讨,对产教融合赛道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细密论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高巍巍,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洪伟,海南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张超,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高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程俊翕,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胡保利,贵州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温小军,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贺义梅,北京世纪超星集团副总裁张龙岐等大赛承办单位负责人和32个赛区主办及牵头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四川本地高校的教务处处长等20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线下共2000余位专家参加培训会,直播观看近2.4万人次。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