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子涵:追光少年也可以成为一束光
文:信通学院 陈心洁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4-01-17 4116

【人物简介】刘子涵,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专业排名3%,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在国际光通信会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在武汉进行口头汇报。参与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IF总和>13);参与申请发明专利3项;主持校级大创1项。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学生会轮值主席、三下乡省级重点实践队副队长、班级班长等。获评成都市学生会组织优秀工作人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各类荣誉表彰近30项。现被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姚佰承教授团队继续深造。

D278B88EDEF9530D547BAE37167_9D04DB81_840

刘子涵生活照

作为学生,信通学院2020级辅导员彭旭树如此评价刘子涵:“子涵,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多次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在领域权威会议发表论文。作为班级班长及学校学生会轮值主席,他团结同学,为人坦率,热心于为同学们服务。”

作为师弟,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资博士后谭腾夸赞他:“子涵敢于创新,有着科技报国的心胸和格局。在科研训练中,他勇于克服困难,以加倍的努力和超常人的毅力做事,具备成为一名优秀科研工作者的一系列重要品质基础。”

同为骨干,第二十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公管学院本科生王世鸿回忆道:“子涵同学脚踏实地又敢想敢为,在服务集体与求索前进的道路上,始终洋溢着少年的热血和青春的担当。”

但对于刘子涵来说,这是一段追寻光的探索历程……

24F158

刘子涵三年获奖图

源于热爱,勇敢追光

怀揣着对大学的好奇和通信的热爱,刘子涵踏上布满银杏的绿道。刚上大学,刘子涵感觉到时间安排明显不同于高中时期。高中时,每天都按照课程表,精细到每一个小时进行学习。但上了大学,他发现除了上课,个人时间多又散。对此,连续三年,他都会固定时间制定阶段性小目标,做好时间管理,从而更高效地兼顾学业成绩、竞赛实践、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多个方面。

直到大三,刘子涵发现周围的同学都有一些科研、竞赛经历。“这让我想到自己的发展是不是不够全面,自己是否也可以尝试着往竞赛、科研方向发展。”言出行随,刘子涵开始了解不同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老师们的求学、任教经历。

观前人路,探前行路。刘子涵从学校新闻、公众号认识到姚佰承老师。姚老师作为我校第一批直博生出国交流,行程结束后放弃其他offer,毅然回母校任教。“姚老师对于我来说是一束学术之光,让我敬佩、仰慕,也让我忍不住追随。”之后,他主动找姚老师沟通,并且开始在姚老师课题组里开展科研训练。

三年来,他始终秉持着致知穷理、追求卓越的唯一标准,将学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专业排名前3%,其中1-2学期专业排名前2%,推免加权成绩93.4分,55门课程GPA=4.0,39 门课程90分以上,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行动不止,汲取能量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四川省“挑战杯”省级一等奖,参与发表SCI一区论文2篇(IF总和>13);参与申请发明专利3项;主持校级大创1项……

在科研学习、训练过程中,刘子涵逐渐从一个学术小白,升级到学术陪跑者。其中,他在大三进行美赛校内模拟赛时,原先组队的队员由于个人学业问题意外离队,且对该比赛缺乏了解,队伍并没有拿奖。之后,他们重新组队整装出发。时值疫情,他带领两位队友侯泊岩、王和超,坚持每天线上进行优秀论文研讨和历年真题模拟。通过前期不懈努力和不断积累,他们实现了从校内赛无奖到正赛M奖的突破。

通过这次长时间备战,刘子涵感慨:“虽然相比于O奖、F奖含金量低,但通过这次经历,我知道了做科研、做竞赛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收获好成绩的,而是厚积薄发、不断学习进取的过程。”

在掌握了最基本的科研技能后,大三下,刘子涵继续跟随姚老师学习,并着手在气体微纳光谱在线监测传感器方向探索钻研。针对传统传感器难以兼顾高灵敏度、实时监测、简单设备的科学难题,苦于一直无法确定实现方案,刘子涵和师兄经过对100篇以上的论文进行调研,提出了光频梳驱动功能化光纤传感器的设计。期间,在对光纤进行刻蚀时,刘子涵发现即使刻出了相同的长度,每次效果都不同。经过多次比较分析,得出是清洗工艺不佳的结论,并对清洗工艺进行了改进。

5372C2

刘子涵在做实验

今年九月,他以第一作者在光通信领域权威会议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将该成果发表,进行了口头汇报,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同时,该成果为南方电网重点专项项目《六氟化硫电气设备特征气体在线监测传感器及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刘子涵作为唯一本科生主研深度参与了该项目的申请,项目总金额达三百万元。

5123E

一作会议论文

一次次竞赛、项目实践,刘子涵沉浸在不断思考、动手造物的快意中,逐渐成长为领跑者,并决定在光纤传感与通信方向上继续进行研究。现已被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姚佰承教授团队继续深造。“我想跟上姚老师的脚步,探索适合我自己走的路,希望未来能在高校任教,将“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辐射给更多的成电新青年。”说完这句话,刘子涵目光如炬,书生意气。

互帮互助,发光发热

在三下乡实践过程中,实践队用自带的投影仪和幕布搭设露天电影院,进行红色电影放映,吸引许多老人、小孩自发带着小板凳前来观看。“看着小孩子专注的眼神,我深深感受到了影响的力量。”带着这份力量,刘子涵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从校院班三重身份服务成电广大同学。他参加成电青年说、壹系壹班座谈会,带领全寝保研深造,用自己的声音与故事,将青年力量辐射给周围同学。

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时,刘子涵分管权益部、文体部,负责权益服务和文化建设。广泛联系成电三万学子,一直是权益服务的核心工作。在权益服务方面,原先全校都是通过权益小窝QQ号、失物招领群进行意见反馈、找回失物,渠道单一,且QQ好友和QQ群人数有限,无法覆盖全校师生。为此,他提出优化权益服务沟通渠道,成功在飞书上线失物招领和意见反馈双平台,真正实现权益服务的全校覆盖。广大同学的获得感满意度更加强烈。

在文化建设方面,达人秀是本科生举办规模最大的文艺活动,每年决赛都是在成电会堂举办,且座无虚席。但成电会堂容纳人数有限且对远处观众而言观赏性差,久而久之降低观众参与积极性。对此,刘子涵提出在达人秀决赛上引入多机位直播,提升观众观感体验。改进第一年,达人秀在线观看人数达到四位数。赛后,全部选手的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10万。

19D3E

十三届科大达人秀幕后人员合影

三年来,刘子涵共组织校领导接待日14次,累计上会提案107份,总计3万余字。他成功实现了提案跟进反馈覆盖率达100%,其中,商业街地砖翻修、九价疫苗校内预约成功开展等在内的70余份的提案已成功落实解决,得到校领导、校团委老师的一致肯定。

5FC22

刘子涵参加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白驹过隙,刘子涵以不悔、坚持两个词总结过去四年,“在这四年里,我不断吸收来自知识、老师的能量,不断鞭策自己在学业成绩、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竞赛实践中全面发展,希望未来我能为祖国光纤传感与通信领域贡献青年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