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文:叶沐霖、周冉、吴昊 图:姬生翔、宋成琳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3-10-23 963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暑假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105位同学响应党的号召,组成9支实践队前往四川资阳、甘肃嘉峪关等省内外23个地区,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基因传承等暑期实践活动。机电学子用脚步丈量大地,与祖国同频共振,收获颇丰,成果显著。

机电热情引领梦想启航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8月13-23日,“致广大,尽精微”实践队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进行支教活动,支教过程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锻炼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为乡村振兴播下希望的种子;同时,实践队下乡探访并调研特色柠檬产业,了解当地柠檬产业情况并开展公益直播,推动柠檬对外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教手势舞12.jpg

实践队员支教

7a9cf3260902db86fa925cf6c7217208_1d08f.j

下乡调研柠檬产业

46cc06e24d9343123afc4f22113fd9c7_1d08f.j

公益直播带货

7月9日,星星实践队20名队员前往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结合安岳当地特色,依托当地红色人物和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文化课堂教育,给留守儿童厚植爱国情怀。通过机器人知识科普课堂,展示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国奖国赛现场视频和实物模型,启迪留守儿童的科学梦想。走访共青团,前往青年教育基地,倾听团组织对于当地青年发展教育的规划与思虑。参观当地红色景点,深入体悟红色文化,以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7月9日,启明实践队12名队员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羊山村进行了为期3天的乡村调研,针对乡村留守人员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工作,整理了一份关于留守人员现状和需求的调研报告,提出了改善留守人员生活状况的建议和方案,并且对乡村老房子翻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分析,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建议。

8月13-15日,积淀之光实践队7名队员在巴中市通江县烟溪镇钟凤村进行实践,先与当地村委会进行调查讨论,了解钟凤村振兴工作目前的成果以及面临的灌溉和交通两大难题,再以走访的方式深入村民家中、茶叶加工厂、田间地头了解降水对当地茶叶产量造成的制约,最终将调研汇总得到了调研报告,帮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乡村振兴,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下乡调研、实地考察等一系列的活动,队员们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民生,理解了团队合作是实践成功的重要因素,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同时更加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活动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追先辈伟绩铭刻红色基因,进社区学校弘扬红色精神

8月1日,红心实践队开展了为期20天的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多点进行。队员在不同地区多点参观红色景区,开国元勋朱德的故里仪陇、运城市盐湖区烈士陵园、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都留下了实践队员们的足迹。大家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习先辈不屈的斗争精神、英雄无畏的品格,鼓舞当代大学生用青春之力助力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队员还开展了红色志愿工作,参加了茶马文化艺术节红色主题活动,参与到节目中的通信保障维护志愿工作当中,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社会作贡献。

c26ab3b5a2af3a516f1b7256c93a7508_1d08f.p

队员与当地团组织座谈

图片7.png

队员在四子王旗红十字会

图片15.png

队员在狮泉河烈士陵园

6月29日至7月5日,知行实践队在都江堰市天马镇开展了7天的“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力量”实践活动。活动中,队员们赶赴红色众行国防素质教育基地,参与军事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训练,提高了对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认识。恰逢党的102岁生日之际,队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展现了青年满腔的赤诚斗志!

暑期,机电学院在各级各类网站累计发表13篇实践报道,撰写5篇近10万字调研报告,剪辑发表7部总结视频。机电学子始终秉承初心,以奋斗擦亮底色,与祖国同频共振,未来将继续做深做实社会实践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机电青年的智慧与力量。星星实践队队员说:“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活动让我们增知识、长才干、拓视野,但我们更将放眼长远,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前途命运结合起来,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更加坚定未来前进奋斗的目标,更加明白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