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拓梦者调研队赴贵州岑巩开展暑期实践
文:李柳、姚昱江、张权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9-06 6399

  为响应学校“践初心、担使命、兴乡村”本科生党员骨干基层调研的号召,暑假期间,经管学院拓梦者调研队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实践调研,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

36A91210B75AE98897D7E1F7AAF_F7A6F5E3_499

FDC2087C85B7C7DD34036027759_FF4B588F_3C1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百姓富。在贵州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调研队队员们一边参观企业工厂,一边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各类产品的特色,以及招牌产品“出圈”的原因。工作人员针对不同产品讲述了它们在各自的生产流水线以及根据不同产品生产流水线做出的改动,队员们在此过程中也结合制作过程的不同比较了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异。

2538E669536F94F7B3B06D729E6_0ED6BAFA_1E2

  座谈交流中,队员们与公司人员深入探讨、交流,从公司历史到公司净利率,从公司内部分工到对外销售结构,大家将自己心中的疑惑一一讲出,公司负责人耐心作了解答。在实地参访中,队员们对公司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技术开发、技术推广等有了详细了解,不仅看到了企业的优秀之处,也从中捕捉到了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困境,对经管类知识如何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有了切身感知和进一步思考。

  岑巩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是一个能够带领当地农产品走向全国的平台,通过实践数据精准采集与应用,全方位促进国家政策、前沿信息、创新科技、行业专业与农村发展有效链接,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技术保障。

5408A8DE6F9C552F182B448A04E_951EF1F6_2C9

  调研队参观了服务中心的生产线,负责人介绍了中心的前景、文化以及运作体系。在他的讲解中,一条从农产品收获、平台对接、需求端需求,到农产品来到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包装、分拣最后发往需求端的产业链跃然纸上。

4D683FA574A93BAC07F57BBADE0_ECFDAB38_396

  调研队来到岑巩县黔凝香茶业有限公司,参观了茶园种植基地,观摩了杀青、揉茶、炒茶等茶叶制作的过程。接着走访了注溪镇岑王村“五子园”产业基地。该基地依托其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气候适宜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已发展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农业示范园,共种植柚子、李子、梨子、桃子、枣子1000余亩。

  在参观中,队员们深刻感知了乡村产业发展的不易,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需拓宽视野,不能仅仅拘泥于城市之美,也应俯下身、向下看,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思州石砚作为中国八大名砚之一,因其内含天然的金星矿石而享誉全国,更是在清朝被康熙皇帝作为御砚,是当地历代官府进奉朝廷的珍贵贡品。在思州石砚传承基地,周氏龙派第五代传承人周永平大师向队员们介绍了思州石砚的历史、特色、制作工艺、文化价值等,并带领调研队观看了弟子们亲手制作石砚的过程。尽管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工具飞速发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但由于石砚制作过程的特殊性,其中最重要的步骤仍无法被机器取代,故每一座砚台的形成都是由匠人们这样一锤锤敲出来的。

3A0AB227057DA8704CF6B20244A_8E56A45E_378

381D61FF94AC7BD32F95E93C267_B2CC8C43_3F4

  队员姚昱江说:“我们来到思州石砚传承基地,了解到思州石砚的制作工艺,认识了其发展过程及其结合新时代作出的创新,让我认识到传统技艺的传承不仅需要老一辈工匠的努力,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为非遗传承注入青春力量。”汤志州说:“这些精美的石砚,精湛的雕刻手法,是我们在书本上不曾见到的。来到传承基地,亲眼所见之后,我大为震撼。石砚不仅仅是一件艺术品,也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希望我们能够运用专业知识,为非遗保护献上微薄之力。”

5F5C48F3F7FB16120C16CE0CFE2_2B3BACC6_48B

  乡村振兴所涉及的范围宽、责任大、影响广,它的发展进步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努力与付出。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深刻感受了岑巩县所具有的活力与潜力,纷纷表示将笃志力行,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自身特长,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为文化传承添加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