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脑智明珠实践队开展生命科学科普系列活动
文:吴函奚、周得茵、沈悦 图:脑智明珠实践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3-09-05 1261

中国脑计划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是脑健康与脑疾病,全民脑健康问题关乎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不容忽视。为立足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科普宣传,弘扬新时代健康文化,8月24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脑智明珠实践队的同学们在生命学院罗程教授、辅导员权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市青羊区王家塘军干院开展脑健康科普知识讲座,为这里居住生活的四十余位老年退休军干部们普及脑健康知识,呼吁公众关注脑、保护脑。

1d06fa3dc000bd11c0fa313bb7f2e611_3d1fd.j

脑智明珠实践队及指导老师合影

7fa5f6da01343d13d2fb06806e2213d1_3d1fd.j王家塘军干院内部实景2.jpg

王家塘军干院内部实景

同学们讲解了脑健康对于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性,解开长辈们关于正常的脑老化过程与“老年痴呆症”两者之间的认识误区,呼吁长辈们提高关注,及早发现脑健康问题,并采取科学的认知训练手段及早进行养护和干预,比如通过生命学院脑器交互团队研发的脑波音乐、老年人电子游戏训练等科学手段进行训练,延缓认知衰退。

52feeeaeb489bd10c58519804dd1c912_3d1fd.jff678136ccd6040c7674880951c82539_3d1fd.j

实践队开设脑健康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长辈们体验了团队出品的《心灵秘境的回忆》潜意识画册,观看经过特殊处理的潜意识沙画图片,串联往事,回忆往昔。队员们与长辈们进行交流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长辈们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得到锻炼。

e41a3fdee265f8ed93ef45a26bb7b674_3d1fd.jb4abb9cf208ef5e87d7cab6c58b84dc3_3d1fd.j

c4c27e55271ad57b07b5ae46b4588fcf_3d1fd.j3a650572668b870bc65575e2289935e1_3d1fd.j

实践队员帮助长辈们使用画册进行回忆

负责活动记录的周同学表示:“在实际生活中我几乎不会接触到这么多的老人和长辈们,但是他们身后熠熠生辉的背景墙上,是他们为国奋斗、坚韧不拔的生动证明。长辈们都非常和蔼,还有一位年轻的奶奶提醒我拍照光线的重要性,仔细一问,才发现奶奶已经80多岁了,但是智能产品玩得十分熟练。那一刻我体会到,之前为什么会有年轻人愿意定期去养老院陪伴老人。在看见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的画面之后,我也忍不住萌生了这种想法。我想,陪伴长辈并非是一件无趣的事情,于我而言,它是一次能给予长辈们快乐和陪伴的有意义的事情。”

参与活动组织的沈同学表示:“对于科普讲座,老人们从一开始的随便看看到后来主动询问我们关于脑健康相关的知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向老人科普的重要性及老人们反馈的正面效果。在活动的第二部分,利用专门制作的册子与长辈们进行互动,帮助并观察他们的反应,现场氛围轻松,在离开前,老人们还对我们表示了感谢,我们也由衷地感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脑智明珠实践队与长辈们集体合影.jpg

脑智明珠实践队与长辈们集体合影

在一系列科普活动中,脑智明珠实践队的同学们将脑科学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广大群众,呼吁公众关注大脑健康问题,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营造良好科学文化氛围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