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
文:苟灵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3-07-18 1725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落实学校“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理念,更好将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6月28日,经管学院召开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李钰、副院长李强,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务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研讨。李钰主持会议。

5F86D6F9A9441454E21C46BBCD9_2A2474C8_20B

11F118CB4B424A4893F7E30BCFD_207AD4FD_111

  李强表示,近年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显著,已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5门、校级示范课17门,立项省级课程思政教研教改项目、获得课程思政微课大赛奖项等各类成果40余项。随后,他以“使命驱动立德树人任务 思政引领课程体系建设”为题作专题报告,从“立德树人”之略解开始,介绍“德”“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由来及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针对课程体系建设,他提出以课程思政体系、专业知识体系、实验实训体系三大体系为内容,以高质量科研育人和“顺势而为”创新培养模式两大手段为支撑,强调纵向贯通和横向融合,在体系化设计、集成式布局、制度化推进的工作机制下,有效支撑实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

F291D06015E2B2B9F475E6D896C_6D7CB05E_C8C

  三位申报四川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标杆院(系)和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申报情况。肖延高教授代表《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组,介绍了该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该课程从2008年启动建设,是学校首批MOOC立项的本科核心通识课,2019年获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课程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与权利观,科学技术观与法治观,传播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目标,以模拟法庭、知识产权管理沙盘为特色,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混合教学。刘蕾教授以“三维三度 思政铸魂”为题,介绍了国家级一流线下课程、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运营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构建了“3+3”的思政建设总思路,提出做“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教育,并相应从“感性知觉”“知性解读”“理性思考”三个层次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炼出“四个自信”、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等思政内容,以学生为中心,依托层次递进的三大课程模块和相辅相成的两大挑战性环节,实现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让课程思政建设既有情怀、又有成效。尹宇明副教授介绍了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群思政的建设思路。课程群包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经济学》《金融学基础》《计量经济学》《风险投资与创业融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风险投资与创新融资》《金融数学》,以及两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课程,以贯通式、递进式的建设方案为基础,紧密融合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前沿、通晓金融理论,立志投身学术研究和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3EE825E537322A7C163D2ED1B9D_EAB90A5C_141

  6门2023年新申报立项院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设计、教学方式等,重点介绍了如何根据课程特色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思政元素的举措与想法,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预期目标和实现路径,为冲刺校级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奠定了基础。

  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就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和立德树人成效等展开深入交流。

18761576F5DBEF475566DB4E818_167E4A03_151

  李钰在总结会议时感谢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精心谋划和持续投入。她说,自2018年开始建设课程思政以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指导思想,成体系打造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生态圈。随着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推进,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也不断加深,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更加融会贯通,促进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未来,学院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从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内容建设、配套激励机制等多方面着手,构建具有经管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打造更多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典型案例,谋划好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示范专业等。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