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吴明曦校友:矢志强军梦 一生成电情
文:王晓刚 实习生 刘瑶 图:合作发展部 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23-06-13 13672

1979年,一位年轻的学子怀揣着“强军梦”来到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步入了电子信息技术的殿堂,开启了自己的寻梦之旅。

2020年,他凭借着对电子信息技术和军事变革的深邃思考和敏锐洞察,出版了《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一书,令广大读者深受启迪。

他就是电子科技大学1979级校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吴明曦。几十年来,他一直专注研究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前沿领域,努力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01-吴明曦 特写.JPG 

一生成电情:“成电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在成电的美好时光,让我一生难忘!”回忆自己的梦想起源,他深情地说:“成电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这么多年来,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成电的培养是我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时间过去越久,我对母校的感情就越是真挚强烈!”

吴明曦出生于四川宜宾,中学时期成绩优异,尤其是在数学方面出类拔萃。1979年,年仅16岁的他顺利参加高考并填报志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成电。

“当时,我父亲的一个朋友告诉我,成电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它的专业都是面向未来的新兴技术!”吴明曦说,“那时候,我们对中国的信息化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02-吴明曦(右一)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前留影.jpg 

吴明曦(右一)与同学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主楼前留影

不仅如此,他选择成电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那就是成电在1961年就被中共中央确定为七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

“在我们心目中,国防军工是十分神圣的,因此,我的家人都觉得选择成电非常好!”吴明曦说:“可能正是从那时候起,我就跟军工装备、跟国防科技结下了不解之缘!”

吴明曦选择的专业是五系(后来的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激光技术——一个在他看来“很酷、很有未来”的专业。回忆起在成电的美好时光,吴明曦说:“那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四年!”

20世纪80年代,校园内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老师给学生十分宽松的成长空间。最令他怀念的场景,就是无论在学生宿舍,还是在教研室,老师和同学们都怀着求知若渴的心态努力探索、相互切磋,即便是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争论,都洋溢着一种对知识的发自内心的纯真渴望。

而且,从踏入电子科技大学的校门开始,他就徜徉在了电子信息科技的瑰丽世界当中,看到很多新奇美妙的学科领域。用他的话说:“我真正地感觉到,自己从一个‘必然王国’进入到了一个‘自由王国’!”再加上师生关系、同窗关系十分融洽,吴明曦感到海阔天空,对生活、对学习、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

“芳华40载,归来仍少年。”2019年,1979级校友40年后返校重聚,吴明曦也重回母校,走进食堂、走进教室、走进图书馆,见到老师、同学,成电的美好时光历历在目,让他感慨万千。他说:“成电一直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一个强军梦:“信息化是国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大学毕业后,吴明曦被分配到成都军区陆军学校工作,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为实现自己的“强军梦”不懈奋斗。

03-1983 年,吴明曦参军后欣喜地回母校留影.jpg 

1983年,吴明曦参军后欣喜地回母校留影

此后,他曾在基层部队与技术室工作7年,在原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机关工作20年,在军工科研岗位工作10多年,曾担任军队和国家多个部门设置的10余个专业技术委员会与专家组成员,担任《中国国防科学技术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委员,《地面武器装备技术》副主编,军事百科二版《军事装备总论》《军事装备发展》副主编和相关五个学科编委。

多年来,他一直持续关注国防建设,深入思考和研究军事变革、军事理论、国防科技、装备建设以及信息化、智能化等重大问题,特别关注前沿领域进展,为国防建设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与科研项目,完成论证研究报告数百份,发表文章数十篇,并主持完成了第二版军事百科装备门类学科体系设计。

在不断的工作、学习和深入的研究中,他的视野逐步扩大,对全球军事革命、战争实践、国防科技发展、武器装备建设等有了十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科技革命对战争形态的影响,一直是吴明曦深入研究的重要议题。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揭开了信息化战争的神秘面纱。他敏锐地意识到,高新技术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将对战争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在研究过程中,吴明曦对军事装备的认识打通了从宏观到微观、从传感器到射手、从前沿创新到全寿命周期的通路,系统了解了从材料、器件、结构、动力,到武器系统、防护系统、协同系统,再到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装备现代化的体系与链路。

这些经历,为他后来撰写《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他说:“有一段时间,我曾觉得自己的工作和专业并不对口,后来,当我开始撰写《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一书的时候,我才深刻意识到,我的所有经历都是值得的!”

04-2023 年 4 月 8 日,吴明曦参加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校友数字经济论坛并做交流报告.JPG 

2023年4月8日,吴明曦参加北京校友会换届大会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校友数字经济论坛并做交流报告

回想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他觉得最应该感谢的还是自己的母校。他说:“成电时期的学习与基础知识,是我的事业发展的强大支撑!”这种支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成电让自己进入了“面向未来”的专业领域。中国的信息化进程走到现在,依然如火如荼、波澜壮阔,电子信息技术及其智能化方向依然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二,成电为自己奠定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从电磁场到电磁波,从高频段到低频段,从材料、器件到系统,从基础理论到重要应用,本科四年的学习,让他对电子信息技术有了系统性的认识。

第三,成电培养了自己围绕一个方向持续深入研究和多个领域不断开拓的能力。

一部代表作:《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揭示未来战争发展趋势

2016年3月,由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研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进行围棋人机大战,以4:1的总比分获胜。

AlphaGo是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第一个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其主要工作原理便是“深度学习”。这个划时代的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热烈讨论。

凭着对信息化战争的长期研究,吴明曦敏锐的意识到,人工智能将对战争形态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人工智能虽然是战争体系的一个局部,但由于其‘类脑’功能的能力越来越强,必将主宰未来战争全局”,“智能化战争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吴明曦下定决心,必须写一部书,让更多读者认识到这种革命性的影响。

2016年,他开始动笔撰稿。多年的积累和深入的思考,像清澈的泉水一样从脑海里奔涌而出。他倾注心血、历时三年,终于写出了700页的皇皇巨著,2020年初,《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一书由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汹涌而来的新科技革命浪潮冲击下,人类已处于战争形态演变的十字路口。这场革命将如何影响军事领域?未来战争又将走向何方?……《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对这些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精彩回答。

05-吴明曦的代表性著作《智能化战争——AI 军事畅想》.jpg

吴明曦的代表性著作《智能化战争——AI军事畅想》

该书共分为16章,以广阔的视角、宏大的场景、深远的预见,全方位地对未来战争的技术、组织、训战、形式和影响进行了描述,“征服”了无数读者。有专家评述认为,该书是我国智能化战争研究的奠基之作,是一本极富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佳作。

曾有人问他,“要写这么厚的一本著作,是不是很痛苦?”吴明曦却坦言:“这本书是一气呵成的,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整个过程令人十分愉悦!它是我多年对前沿技术学习探索研究的积累,既包括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基础,也包括在工作中长期的研究,让我有能力驾驭与这本书相关的庞大的知识体系。”

据了解,该书自出版发行以来,连续三年位于人工智能图书排行榜前列,数次登顶榜首,深受业内外读者喜爱,为广大读者和相关研究人员带来启迪。吴明曦说:“这本书是我多年的思考和体会,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启发更多的有志青年关心国家命运、助力国防建设,为实现‘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06-2023年4月20日,吴明曦做客“成电讲坛”与学弟学妹们交流.jpg

2023年4月20日,吴明曦做客“成电讲坛”与学弟学妹们交流

吴明曦还勉励师弟师妹,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和智能化领域的创新创造能力,将来为党和国家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