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张圣采校友:成电——心灵永远的家园,学子一生的骄傲
文:罗莎 图:合作发展部 校友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7 13311

   2023年4月25日,对耄耋之年的张圣采而言,是难忘又激动的一天。这一天,“八零后”的他在夫人和两个女儿的陪伴下,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成都,回到了阔别多年、日夜思念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

b29c11fb4d870a496a80091360b60df.jpg

耄耋之年的张圣采校友专程回到母校,在清水河校区吴立人先生雕像前留影

张圣采是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57级校友,就读二系无线电专业,这一次,是专程回到母校再访青春时代校园生活的点滴,更将自己视为宝贝的大学毕业证带回母校,赠予母校永久留存。

 “当年学校的毕业证与现在的可不一样!上面不仅有论文答辩等级,还记载有毕业设计、学科成绩的情况,真是特别珍贵!摩挲着泛黄的毕业证,张圣采满怀深情地忆起在母校的求学时光,与成电间的点滴情缘一幕幕涌上心头。

9天的报到之路

  谈起报考成电的初衷及充满曲折的报到之路,张圣采格外精神。

da88aca075471a420611e227a2694a5.jpg

青年时期的张圣采

高中时期的张圣采特别爱好无线电,基于兴趣组装的矿石收音机得到了全省一等奖,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

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国家在成都成立了一所电讯类的专业院校,师资是当时的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所有电讯类专业合并创建。

他二哥得知这个消息,就立即向三弟张圣采推荐了这所国防背景的学校。

成电录取分最高,学的专业都不错,但是因为保密的缘故,又不知道是学啥的,让我感觉更加神秘、更加向往。三校专业院系师资的强强组合,对张圣采而言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于是欣然选择了报考了这所远在西部、成立刚刚一年的学校。1957年高考放榜,张圣采凭借优秀的分数通过选拔,被录取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第二届本科新生。

当年的报到还颇具神秘色彩,张圣采所在中学福州二中接到成电的电话录取通知,随即学校给他写了考取证明,带上证明文件,他就赶着到成电报到了。

作为外地来蓉的大学新生,一般都有一番曲折的报到经历,对张圣采而言,这一次新生报到之路,足足耗时9天。

张圣采的家在福建省福州,当时福州还没有通火车,要到成都念大学,要先坐船到南平,从南平乘火车到鹰潭,从鹰潭到向塘转车到株州,再转京汉线火车北上到武汉经四次转站,按所学专业当时保密的要求,凑够60名新生后,开通行证、团体票,任命张圣采作为队长带领新生团体到成都报到。

来自苏联的三件“宝贝”

  “学校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的建设真比想象中还要好百倍!”此次回到成都,张圣采先后参观了沙河校区和清水河校区,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

a8b2a8110ab0da227dc66f796a2eb34.jpg

张圣采校友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

  回到想念的母校,记忆中的主楼没变,那个年代,我们学校沙河校区这栋主楼是仿照苏联莫洛托夫动力学院教学主楼的造型设计修建,在整个成都市都是数一数二的大建筑。

  到了成都火车站,还没出站,就听人用羡慕的语气谈论各学校迎新的装备,成电派出的大公共汽车是苏联送的,让所有新生羡慕不已,啧啧称赞!回忆起学校为迎接他们这批新生所做的功课,张圣采仍有当年的优越感和自豪感,对母校为新生的用心用情,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印象深刻。

来成电前,张圣采就对即将就读的无线电通信专业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到学校后,苏联专家列别捷夫给张圣采留下了难忘的深刻记忆。这位超高频电子学方面的专家到成电后,就担任了张圣采的班主任,他渊博的学识及和善的为人,成为张圣采求知路上的良师。 

搞这个专业你们要是数学不好,就赶紧退学。他还记得顾德仁教授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无线电专业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顾德仁教授是我国第一批从事电视技术研究的学者,在彩色电视技术及其电子相关技术领域影响深远。

  从美国康奈尔大学学成归国时,顾德仁教授带回了不少做电视机的元器件,在主楼实验室里,用三个实验室的有限设备,组装出了一台黑白电视机,这成为张圣采他们当年用来实践的教具,也就此成为有关成电的大学记忆中,永不磨灭的一堂生动实践课。

读到高年级时,学校根据专业对口原则,分配学生到工厂实习。张圣采说,同学们除了去到专门生产电台的工厂实习,还去到生产元器件、整机、电容器及电阻的相关工厂实践,以开阔视野、学以致用。

难忘的校园青春

  几十载岁月更替、春秋轮回,与成电共成长,这是一种奇妙而幸福的感觉。昔日的不经意,看似寻常的往事,如今看来也是弥足珍贵。本次回到母校,张圣采先后来到了沙河校区和清水河校区参观,看到沙河边的草地,老人不禁动情回忆起当年读书记背单词的情形。

  我们学校一直都是男生多,沙河边早读环境好,我们都让给女同学,我们男同学好胜,到火车站附近沿着石子路,一路走一路记,甚至专程跑到春熙路电线杆底下去背单词,还比拼谁记得又快又好!其实就是训练自己抗干扰的能力,锻炼记忆力。

3f1873b9377cc2cdee6637617f5d65f.png

课余生活

  当时条件确实很艰苦,但那个时候人们的心情却非常开心快乐。有几件事一直记忆深刻:

  第一个就是食堂。当年的食堂在主楼东边,比较朴实而且是用草蓬搭建的。他有趣地说,如果能够把当时的食堂保存下来,那现在就是珍贵的文物了。

  今天到食堂就餐我感到现在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张圣采说,当年读大学时,食堂就只有一盘菜,分为白灶清淡口味和红灶麻辣口味,同学们下课就舀一点菜放饭盒,饭是管饱的,一人一月定量24斤米。

  二是宿舍。当年的宿舍就在主楼后面,男生3栋、4栋楼,女生2栋楼,我们系9个班才5个女生,要搞对象都很困难。” 张圣采笑着说。

  三是学生实习工厂。在建校初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环境里,大家平时除了上课,还参加劳动。在沙河校区的学生宿舍后面就有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砖厂,“咱们学校学生自己烧的砖是最好的。”张圣采说。

寄语青年学子:爱国、奋进、做真贡献

  现在的时代这么好,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对我们青年学子而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

张圣采.png

张圣采校友(前排右一)毕业设计留影

张圣采当年学制5年,经过院系调整,又多读了一年。但无线电专业发展特别快,当年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更迭速度快,很快就赶不上发展的需求,念完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你们就学会一个本领,那就是自学当年老师的话语仿若犹在耳畔,这句话也对张圣采毕业后的个人发展影响很大,令他终身受益。

  毕业后的他分配到沈阳军工企业工作,扎根国家国防科技事业,从事军工产品生产制造,从技术员一直干到厂长,一干就是一辈子,期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国防科技专家。

  拿来专业书你能看得懂跟得上,与时俱进。在他看来,学习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岗位,多涉猎工作相关的边缘学科知识,不断精进学习。

  其次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要做国家需要的东西,做真贡献。我们搞自然科学的人,你的专业还必须得精、得扎实。

  我没有做出特别大的成绩,但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学校的教诲下成长,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敢有半点懈怠。前几年中学母校邀请我回去讲座,我也是讲,是成电一路承载着我们的理想之花,成电的老师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方法,最难忘的是母校的培育之恩。

  虽然我年岁已高,但爱国热忱的这颗心还在,愿如蜡烛,始终为中国梦强国梦奉献一生。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