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邸爱英:深挖资源 提质增效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邸爱英 图:信息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8 5450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国际合作交流处_1.png

一、“十三五”国际化指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高学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十三五”规划核心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生有国际交流学习经历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但是,我们的本科生赴国(境)外深造率、在校研究生有在国(境)外3个月以上交流学习经历的比例,距离目标还有努力空间。

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是我们充分利用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平台,在面上项目实现了超过200人/年的资助,尤其是去年拿到8个创新项目,在全国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名列前茅。

国际化人才培养上,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优化项目、合理布局、争取资源。过去两年,出国(境)学生总数稳定保持在4000人/年以上。

在来华留学部分,我们一直坚持稳定规模、规范管理和提高质量。在人数方面,我们的完成度比较好,这个数字是长期学生1600人加上每年短期学生的累积。一般保持在1000-1200人的长期学生在目前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规模。三个月以上的国际留学研究生占全校研究生的指标完成度也不错。我们这几年主要的发力点包括:提高生源质量,坚持严格控制申录比,实行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学院三方会审;不管是本科还是硕博,英文课程课程都更加规范;优化生源结构,来源国更加多元,本硕博和语言生交换生保持比例合理;提高培养质量,坚持毕业标准,完善学籍清理,淘汰机制和督导机制;同时,提高外部资源拓展能力,去年来自留基委、合作院校、合作企业的到校经费有较大提升。

在国际一流伙伴部分,计划新增的两个合作办学项目都已经完成,未来一两年还有望新增一项。在新建国际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方面,去年一年完成了4个,学院仍有在谈项目,但是我们还需要更顶级的项目。

在基础指标的三个方面有学院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在20个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中,2019年新增的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圣安德鲁斯大学都是世界名校。但是一流伙伴计划学院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双向交流的目标还没有达到。

总结“十三五”工作,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得比较好且需要继续保持。一是规划管理保障有力,二是规模和质量两手抓,三是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国际合作需要特别严格的政策保障,我们统筹协调、建章立制,做到平安留学。合作院校的层次不断提高,来华留学生生源质量提高;国家留基委、政府奖学金项目牵引和经费支持有力,学校专项经费投入也发挥了积极导向作用;合作办学的社会声誉、办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示范作用显现。

二、“十四五”国际化规划思路

“十四五”国际化规划基本指导思想是:深挖资源、提质增效。

首先,要继续开拓思路。我们已经开始对其他“双一流”大学的调研工作,今年计划召开国际合作工作会,举行一系列的学院教授对接会,强调和学院、教授的精准对接。我们要总结经验,明确国际化战略和国际教育的定位,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国际化部分的关键性指标,使学校国际化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要借力发展。进一步拓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积极参与高水平的大学联盟。我们现在有进步,但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希望能够利用联盟的共享资源,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实质性的国际科研合作、国际化师资和人才培养,提升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第三,要树立品牌。将现有面上交流项目打造成标志性的项目和合作品牌成果,如领军计划、启梦计划、领航计划和格拉斯哥学院等。同时,也是因为电子科大这样一个品牌,使电子科大成为留学生来华学习的首选,另一方面也努力使国际留学生成为导师眼中的稀缺资源。

第四,要借势发展。争取政府平台项目,抓住国内国际发展机遇。要继续抓好留基委各种专项,尤其是“高水平研究生项目”“创新国际人才培养项目”。要利用好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政府间合作科研项目和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专项等。要围绕国家关键科技发展和“卡脖子”问题,抓住英国脱欧等机遇,围绕学校“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目标,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和力度,完善重点项目的学科专业和合作伙伴区域分布。

第五,要发挥学院主体和教授的主导作用。我们之前有外事秘书、外事专办员和留学生辅导员队伍,保障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的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但要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拥有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一定要进一步发挥学院主体和教授主导作用。希望在2020年我们能够完善国际合作的奖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把“一流伙伴计划”落到实处,尤其是发挥具有海外学习、研究背景和海外学术影响力的教授作用。不仅鼓励教授们个体参与国际合作、国际会议或者在国际组织任职,更需要通过教授们推动团队合作和人才培养,加强与同行联系,建立联合实验室,由现在单向送学生出国留学,到培养过程的联合指导,再到吸引合作学校的教授和学生来校交流,达成实质性的联合培养。

同时,我们要推进培养模式创新,挖掘英文授课课程资源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资源,促进双向项目推动实施,尤其是课程互认、学分互换、学位互授,打造连读教育模式。因此,我们今年会深入学院,和教授精准对接,交流学校层面的思路、政策、措施流程等,探讨拓展新项目资源。同时也深入调研师生需求,在外事审批权部分下放后,提供更好的外事服务。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