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孔令讲:凝心聚力 建设信息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5 5863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信通学院.pn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下面我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汇报新学期的重点工作思考。

一、发展目标与工作思路

  2018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后,确立了发展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这是新学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立下的“任务书”。我们的长远目标是结合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立足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前沿,努力建设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为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为达成这样的目标,我们的近期目标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巩固特色与优势,高质量完成四年目标任务。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在“任务书”的牵引力下,学院确立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为统领,促进学院深度融合,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绘制了“作战图”。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思考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实四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当前更是全国上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之时。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学院坚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师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谋划学院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实干善为、攻坚收官,以奋进卡准2020年发展“进度表”。

  首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一是思想引领聚人心,打好“阵地战”。依靠网络开展思想引导,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教育引导,宣扬传播正能量。二是管理精准全方位,打好“防护战”。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对学院师生进行分层分类健康安全摸排,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落实教职工工作安排,精准关心湖北籍师生员工,持续细化学院防控工作。三是服务到位重落实,打好“联动战”。以对师生、学校、社会、国家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落实线上教学工作和线上学生工作,最大力度保障“备课-测试-授课-巡视-反馈”的线上教学链条畅通,最大程度实现线上学生教学和学生工作全覆盖,创新改进疫情下的工作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学院关心和帮助。

  在学科建设方面,对标信通学科第五轮评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估,梳理学科现状,以评促建,做好学科发展谋篇布局。一是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委员作用,高标准完成学科评估工作;二是组织召集学科建设相关教授,研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评估;三是在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基础上,开展信通学科发展大讨论,为学科建设献智献策;四是以评促建,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本学科发展布局。

  在科学研究方面,一方面聚焦“十三五”验收,立足“三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和原创性科研。一是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奖的申报,着眼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主动谋划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二是充分发挥专业组专家的指导作用,确保“十三五”项目高质量结题。三是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成果培育,聚焦“打底子”,解决“卡脖子”,提升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服务地方经济,积极与地方政府“结对子”,推进联合研究院建设,推进校地合作。与此同时,着眼“十四五”布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一是充分发挥院士创新中心的大平台作用,布局“十四五”重大重点项目。二是聚焦重点方向,发挥专家作用积极组织“十四五”规划。三是聚焦重点单位,实现常态化的工作对接和专题研讨。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以“三个建设和一个特区”为抓手,在信息与通信学科形成引领性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示范性的人才培养成果。一是课程体系建设,借力将大规模在线教学形势,转化为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创新工程教育模式,探索建设逐级挑战的项目制课程,打造基于“新工科”的中国金课。二是实践体系建设,以建设实验室群为依托,形成深层次多模块的完备实验体系;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扩大“科研育人”规模。三是专业建设,聚焦专业建设点申报和专业认证工作,保持专业高水平发展。四是人才特区建设,加强学院多项人才特区计划的深层次、宽领域协同发展,深挖人才特区活力。

  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打造“一流团队+一流师资”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的高度和水平。一是以注重选拔和培养优秀高水平人才为核心,以进入国内外名校教职、国家重点单位工作为目标导向,促进博士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二是精心组织,通过设立线上课程专员,成立工作小组、教学质量督导小组,改进招生工作,完善线上科研、论文指导等方式,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研究生教学、招生、培养工作。

  在学生工作方面,坚持以党建思政为引领,树品牌、创特色。一是党建思政引领育人,培养“有理想”青年。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发挥精品项目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贴近学生开展网络思政,发挥网络矩阵效应。二是精准系统协同育人,培养“有本领”青年。加快构建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和“精准思政”工作体系,发挥协同育人效应,全面深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培养“有担当”青年。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以“双拓展”和“一落实”为目标,推动学院国际化发展。一是拓展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合作办学项目,以双导师联合指导培育国际化人才、研究生精品课程谋划培育教学骨干教师、两校联合研究中心培育科研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二是拓展与新南威尔士、鲁汶、代尔夫特大学等一流大学合作伙伴的关系,积极探索国际办学新模式,增强国际教育知名度,谋划新的创新引智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新形势下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战役。一是顶尖人才“突围战”。创新手段寻求数据支撑,精准分析校内外学者ESI高被引论文的情况,找准高被引科学家苗子;重点发力香港、澳门地区,提供一揽子支持方案。二是青年特聘专家“争夺战”。发挥学科优势,聚集实力候选人,发动学院教授资源共同做好海外招聘;进一步优化申报服务工作,使“引才育才”深入人心。三是青年长江“保卫战”。保持内培优势精准发力,逐个团队调研商议,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进一步畅通和加强大团队信息沟通;继续探索从东部地区、海外地区引进青年长江学者苗子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学院将以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为抓手,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有力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聚焦四方面发力。一是围绕发展目标,聚焦一流本科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优势特色、补短板弱项,优化各类荣誉体系,实现更有效地凝心聚力。二是完善教授治学,不断从制度层面推动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学院顶层设计能力,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三是以“基础工作有保障、重点工作有倾斜、突出贡献有奖励”为原则,以“有利于实现学院发展目标”为宗旨,优化资源配置,更有效地做到要素保障。四是及时回应师生诉求建议,深化师生沟通交流,增强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能站出来、在学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能冲上去,当是每一位成电信通人的责任与使命。2020年,学院将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型学院、助力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奋进再奋进!

  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罗莎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