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李辉:保持航向 持续攻击
——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01 4920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 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微信图片_20200228220436.png

  作为一个后发学院的新院长,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我汇报的题目是《保持航向 持续攻击》,交流内容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基本院情

  航空航天学院从2006年成立,已经14年过去了,教职工从当初的27人发展到现在的103人,学院现在拥有各类学生906人。两个数据表明,航空航天学院已经成长为学校中等规模的学院。通过对双一流A类高校航空航天学院师资队伍规模的对比,电子科大航空航天学院的师资规模超过百人,处于第一方阵。学院现在拥有1个博士点、2个硕士点和3个本科专业,学院的学科专业也比较完整。

  二、发展态势研判

  宏观方面,中美已经开始正面博弈,航空航天作为战略性高技术产业,地位日益凸显,国家也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相继启动了探月工程、天地一体化网络、国产大飞机和“两机”专项,这些为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中观方面,航空航天技术本身也在发展,从过去的平台牵引发展到现在以载荷为牵引,也就是以信息、控制和智能技术为牵引。

  微观方面,电子科技大学的航空航天学院可以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群,在智能航宇技术领域做工作,具有卓尔不群的后发优势。

  基于以上判断,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尽占天时、地利、人和,学院已经形成共识,我们现在谋求超常规发展,正逢其时。

  三、工作思路

  通过对院情的分析和形势的研判,上学期末,学院组织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2020年的工作思路:守正出奇、错位发展,招兵买马、壮大规模,借船出海、巧搭平台,固本拓新、探索新域。

  守正出奇、错位发展。守正就是根植于航空航天领域,出奇就是突击“新航空航天”,也就是以电子信息和智能技术为代表的航空航天技术领域。

  招兵买马、壮大规模。从工业部门和军队成建制地引进人才,通过广招博士后和充实专职科研岗做大科研队伍。

  借船出海、巧搭平台。合纵连横,与工业部门紧密合作,合建、联建行业创新平台。目前我们已经和一些优势单位在谈合作,争取在近期取得突破。

  固本拓新、探索新域。我们凝练了无人飞行器集群、空间光通信和新一代集成化光电探测系统三个重大方向,举全院之力拓展这三个新的领域。

  四、面上工作

  在党建方面,党政协同,共同促进学院发展。学院在三个系都建立了党支部,十个研究中心都设立了党小组,真正实现了党政高度融合。学院长期坚持重大决策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做出决定。在当前的疫情时期,我们将做好科学预判,提前做好各种预案,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总体战和阻击战。一句话,整个学院的工作都由党政联手总揽方向、把握大局,引领学院的发展。

  学科建设方面,我们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在控制学科做加法,支撑1-2个先进方向,支持在下一轮学科评估中控制学科的进位;另外一批人马聚力打造航宇学科的博士点,通过壮大师资队伍,提升科研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行业影响力,加快博士点的建设。

  在科学研究方面,组建突击队、谋划大课题。以“中国创新2030”和“十四五”规划为牵引,在领军人才的率领下,多研究中心协同、多学科融合,瞄准卡脖子、无人区、颠覆性领域,谋划千万级课题,参与学校的攀登与托举工程。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现有两套体系,一个是我们的基层教学组织,由系和课程组构成,另一个是由专业首席、专业建设骨干、实验教学骨干和课程(群)首席构成的骨干教学队伍。这两套体系作为我们本科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根本保证。研究生培育我们采用双线,导师负责过程指导、育人指导和就业指导,研究中心负责节点控制和开题、中期、答辩的质量把控,通过这两套体系保证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五、2020年重点工作

  资源加持、才尽其用。学院组建了两个科研突击队,这两个科研队伍以我们引进的聂海涛教授和曾钦勇研究员领军,配置了两个成建制的研究中心支撑领军人才作用的发挥,学院也拿出所有的家底来保障科研突击队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作用。

  得陇望蜀、持续引才。在去年学院人才引进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利用军改、地域差异、学校影响力等有利机会,依托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机制,在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面向国防部门和军队,成建制的引进人才,尤其是要引进领军人才。通过事业、待遇、感情引人留人,用好人才。

  面向急需、点位突击。因人力资源有限,不可能全面铺开,所以学院谋划在航空航天“新特奇”科研方向发展,凝练了三个科研方向,已经给上级部门进了汇报,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立上项。

  教研教改、再作贡献。继续保持学院在“新工科”教改中的积极态势,让“新工科”教改持续深入,由攻坚战转入持久战。我们依照教育部的“二十二条意见”和《电子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 建设方案》,通过理念再深化、任务再深化、措施再深化、效果再深化,层层推进,保证学院的“新工科”教改为学校再作贡献。扎实推进“探测制导与控制”本科专业工程认证,目前这个是省一流专业,但是我们绝不止步。通过推动工程认证,为建成国家一流专业打好基础。学院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拿出了专门的经费,通过项目管理的方式推动专业认证。

   目前,航空航天院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学院基本具备了高速发展的内外部条件,全院上下已形成共识并保持积极的攻击态势,我们有信心赋予矢志,使命必达。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