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钱云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开拓进取谱“十四五”新篇章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在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钱云光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6 5331

  编者按:2月20日,主题为“打硬仗、善作为,奋进2020”的2020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21日下午,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8个职能部门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6个学院代表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学工部.png

  各位领导同仁下午好!下面由我代表学工口做交流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开拓进取谱“十四五”新篇章》。我的汇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十三五阶段进展

  我校学生工作“十三五”规划目标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全面建设精准化学生工作体系,将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与网络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形成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特色和优势的德育工作体系。加强学风建设和领导力培养,搭建新型文化素质教育大平台,建好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多样化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立大志、成大器、上大舞台、做大贡献,实现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达2/3。

  四年过去了,先简要汇报一下“十三五”阶段进展。

  第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开展三层次三维度理论宣讲和各类主题教育,开展优秀班集体及先进党支部创建,创新实施“一院一品”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党支部“1+1共行计划”。连续四年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表彰,荣获2019“全国最美大学生”。团学组织建设方面,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主题团学活动。组织全校学生开展“青年大学习”,定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连续四年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并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第二、本科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业深造方面,聚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目标,注重氛围营造与学习习惯养成,依托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体系,构建深造工作共同体模式。本科生深造率高位求进,连续2年突破2/3,位列全国第八。就业指导方面,聚焦家国情怀,强化价值引领,深入实施马兰花计划,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和国防重点单位建功立业。

  第三、网络文化建设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作为全国唯一全覆盖平台建设高校,打造网络育人长效机制和体系,负责全国高校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试点及推广。承办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和“互联网+学生工作”创新论坛。过去四年,几乎囊括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各类竞赛奖项和支持计划。

  第四、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提升。同步推进课程建设、美育工作、校园文化、领导力教育四大板块,打造文化素质教育“成电模式”。各类文化精品课程四年累计开设近1200个教学班,每年举办成电故事、成电讲坛、成电辩坛、成电舞台、成电影院等活动250余场。入选教育部文化传承基地1个、高校思政精品项目1项、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计划2项,各类展演比赛获奖百余项。

  第五、创新创业工作成效突出。出台《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及奖励办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辅修专业,完善“六位一体”创新创业体系。四年累计荣获“创青春”、“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0余项,李克强总理再次点赞成电学生创业团队。

  总体来讲,十三五阶段,我校学生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思想教育方面,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生涯发展方面,提前两年实现本科生继续深造达2/3的目标,更多学生选择到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国防重点单位就业。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学生工作模式,网络育人实效不断增强,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为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文化素质教育方面,课程建设、美育工作、领导力建设、校园文化四大板块整体推进,学生综合素养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方面,完善创新创业“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学生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十四五规划思考

  第一,要认识到“十四五”处于一个承上启下重要时间节点。就国家发展而言,它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的五年必将是中国发展变革的重要五年。就高等教育而言,“十四五”规划与双一流建设也呈现历史性交汇,布局谋划“十四五”,对于推动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就学校而言,“十四五”也是学校开启“电子信息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这一目标的关键时期。

  第二,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第三,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标准来看,我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成电学子的培养标准也涉及思想(饱含中国情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校荣校)、视野(兼具国际视野、全球眼光、全局观念)、学业(兼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深度专业能力)、能力(形成全球综合胜任力)、身心(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五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国家、社会、学校、家长、学生五维)等各个方面,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

  第四,学生工作如何支撑学校人才培养?首先,要明确三点原则:培养的根本性——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情怀;目标的一致性——要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相一致;方式的集成性——要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教与学融合等多元集成。其次,要对标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大学监测指标体系中,和学生工作强相关的有7个方面。今年,教育部在爱国主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国防教育等方面拟出台系列文件。最后,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和精神,衔接“十三五”,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

  第五,“十四五”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倡导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强化中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和途径,助力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们的工作举措,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三大举措。

  战略1:思政教育实效提升战略。

  巩固传统阵地工作实效。完善以党建为龙头、党建带团建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理论宣讲和主题教育,突出价值引领;制定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化建设。

  提升新型阵地工作实效。构建网络-舆论阵地,强化“六位一体”精准思政工作体系;完善宿舍-生活阵地,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活有机结合;深化实践-社会阵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向社会。

  战略2: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战略

  聚焦学生生涯规划引导与成长发展指导。坚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目标牵引;发挥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实效;优化深造工作体系;强化生涯规划引导、就业价值引领;强化学生成长发展个性化指导。

  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围绕“五位一体”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围绕“能力主线+价值主线”打造领导力培养新体系,通过“立德、立言、立心、立行”,加强学生能力和价值观培养。

  举措1:构建多元评价体系。

  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等体系;全面优化校内学生荣誉体系设置;倡导学生多元化发展。配套支撑多元评价的保障体系。

  提升贫困认定、就业指导、心理干预等工作精准度;搭建公开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切实发挥一站式服务大厅作用。

  举措2:深耕网络文化建设。

  优化网络育人长效机制。完善大数据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智慧学工”系统全面、便捷、高效应用;深化对学生网络使用的规律性认识,加强网络育人队伍建设。

  巩固网络文化建设的全国领先地位。建好网络文化研究成果“评价中心”;建好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积极承办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相关活动。

  举措3:厚植成电校园文化。

  构建文化素质教育新体系。进一步丰富各类“人类文明经典、人文精品课程、大师精品课程”等文化精品课程建设,打造“新工科+新艺术”的跨界课程;升级校园美育工作,推动美育工作普及开展;立足学科特色,实现“电子信息+艺术”的融合。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成电辩坛、成电影院”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品牌度;进一步深化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

  最后,要抓好学生工作队伍这一重要保障。

  强化日常业务培训,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制定《辅导员队伍培训计划》,开展各类培训;增加国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示范培训班等再学习机会;深入推进“四个一”导师团队建设。打造3-5个团队化、特色化、类型化、精品化的辅导员工作室;建齐配强工作队伍;加强典型塑造,进一步提升职业影响力。建设一支专业化、专家化的学生工作队伍。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chenw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