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才培养】创造“类硅谷”环境,让学生“玩”出精彩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秦志光教授谈人才培养
文:杨丽可 图:杨丽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1-15 8819

  2010年学校获得第二个招生代码,2011年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开始招生,不断发展。几年来,学院经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招生成效明显,对外影响越来越大。结合李校长关于人才培养的报告,我们在思考,如何在招生规模扩大的同时,发挥优势,培养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

  学院坚持以“工业化、国际化”为办学思路。我们鲜明地提出结合卓越工程师计划,面向工业界培养人才,领域更宽广。希望我们的学生不只成为信息软件领域的精英,也可以成为能源、金融等国家重要发展领域的人才。“国际化”是面向全球化的产业、全球化的市场,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思维,掌握全球化的技术和全球化的规则,运用全球化的语言和沟通合作能力。

1421372052950848.jpg

  结合学校的要求和学院的办学思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推进人才培养:

  一是加强实习实训,培养“职业人”的专业素养。学院结合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加强实习实训,帮助学生提高工程能力,在实际的工作中培养“职业人”的专业素养,缩短学校知识与行业需求的差距。学院目前已与IBM、长虹、中软等建立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德州仪器(TI)、腾讯、百度、青牛软件、东方通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对于每个年级的实训都有明确的要求,其中一年级新生有一周的参观企业活动,二年级学子在企业体验两个月,三、四年级在企业“真刀真枪”地开展实习。为做好实习实训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对外合作科,利用软件行业协会等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

  二是创造“类硅谷”环境,让学生“玩”出创意,“玩”出精彩。2014年我院学子创业团队的项目“基于LBS的C2C即时电子商务”获得500万风险投资,团队核心成员黄震昕同学也获得“成电杰出学生”的荣誉。几年来,学院加强学生创新工坊建设,大力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从场地、师资、项目上予以支持。通过国家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引智计划,引进国外专家给学生授课,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三是组织高水平的科技竞赛,让学生在竞赛中锻炼成长。近年来,学院组织了信息安全竞赛,长虹杯、东方通软件设计大赛等,学生们积极参与,锻炼能力。在海内外的高水平科技竞赛中,信软学子成绩突出,曾获“IBM大型主机技术全国应用大赛”最佳作品奖和最佳团队奖、“Imagine Cup微软全球学生大赛”西南地区获得第一名、“2012趋势科技校园程序设计大赛”中国区冠军等佳绩。

  四是紧扣行业脉搏,细化专业招生。我们根据行业需求,开设软件技术、嵌入式系统、大型主机、网络安全工程、信息工程、数据获取与控制、工业产品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工程、数字动漫等八个本科生培养方向。比如嵌入式系统与行业热点APP、智能识别高度相关,大型主机与云计算、大数据结合紧密,动画动漫是新兴的热点方向,我们引入了英国国家动漫中心(NCCA),与我院共同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五是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学院已与美国、英国、爱尔兰、比利时、印度等国的30余所著名高校开展联合办学项目,每年选派本科生赴荷兰、印度、新加坡等国开展实训,并招收海外留学生来校攻读学位。学院现有教师100人左右,其中有一年以上出国经历的占70%,这是国际化人才培养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积极筹办信息软件国际班,全英语授课,中外学子共同学习。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责任,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自身办学特色,努力把学院办成满足社会需求、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复合型、实用型软件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特色鲜明的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