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才培养】愿做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的先锋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谦谈本科人才培养
文:李果 图: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1-08 8133

  培养学生和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是研究型大学的核心工作,而全世界所有一流大学的共同点之一就是非常注重本科人才的培养工作。

  2014年2月,学校召开党政工作研讨会后,通信学院就专门开会研讨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发展工作。我们在通信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2014年,通信学院的“四个融合”高质量通信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通信工程专业也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在工程教育与国际接轨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但我们也认识到,我们的本科培养模式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在工程认证中专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李言荣校长关于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新的目标。这些都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的决心。

  要改革和发展,首先要提高认识,我们不能在成绩面前固步自封,我们要认识到电子科大的人才培养水平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大差距。世界一流大学的评判标准到底是什么?我认为就两条:学生的评价,学生毕业后认为学校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教师的评价,教师在学校能够有充分自由的研究环境从事高水平研究工作。因此,我们要高标准、高起点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向国际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水平靠拢,不能满足于现状,真正让学生觉得在电子科大的学习不虚此行,在这里的求学经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为了改革与发展,通信学院和抗干扰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11月底联合成立了通信本科专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委员会,我任主任委员,网络编码理论的创立者之一李硕彦特聘教授和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彭启琮教授为顾问,李玉柏教授、周亮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会将对通信本科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进行研究与评估、规划与顶层设计、实施方案审议与批准,旨在加强通信(大类)本科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完善本科专业教育的管理体系,提高培养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

  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我国的小学和中学教育普遍以应试为核心,导致许多学生逐渐丧失了对学习的热爱,当学生怀着极大的希望来到大学,就是渴望感受不一样的教育模式。前不久,通信学院和抗干扰实验室开展了“教授开放日”活动,每周安排5-6名教授与学生进行交流,通过全院大会、教授会等方式,逐步形成教授每周安排不少于两小时的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共识,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做到学生与教授零距离接触。通过交流,学生对专业认知、职业发展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此外,我们还将利用参观、访问、教学模式改革等形式让同学们尽早了解本专业,进而热爱本专业。

  第二,要逐步改变教学模式。我们的教学资源、课程设计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学生参与研究和主动思考的力度还不够,这就需要对课程和教学模式进行全新设计。2015年,我们要在一些核心的课程上进行改革与发展的实验,希望由点到面来推广。例如,下学期《移动通信》这门全校公选专业课将采用大班+小班授课的模式,头一两次课由我在图书馆600人报告厅主讲,介绍移动通信的发展历史与未来展望,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此后,上这门课的学生将分成十几个小班,每班30人左右,要求老师在小班教学中和同学们密切互动。

  作为“985”高校的通信专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培养通信行业的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持续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通信学院和抗干扰实验室拥有很好的基础,有一批口碑很好、非常敬业的老教师,近几年,两个单位也引进了一大批有海外教育和进修背景的高素质人才。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大量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调动更多资源,让更多年轻的老师和博士生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中。

  通信学院和抗干扰重点实验室愿意做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发展的先锋。我们也有信心和决心,通过几年努力使通信本科教育真正做到国内一流,逐步与世界接轨。

编辑:张娜  / 审核:张娜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