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丰天科技:让智能家居“触手可及”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张伟见 彭诗祎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7-03 8032

01.jpg

  从2015年5月在北京创立“丰天科技”开始,宋天博就不断地调整公司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起初他只想做一个智能家居产品的代理商,但不久之后他就对技术研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他发现技术研发并非公司的最佳选择。

  在几次“真刀真枪”的项目实践之后,他认为,在智能家居行业仅靠产品很难立足,必须有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或项目管理模式,才能使产品真正派上用场,进而使公司在良性发展中绽放生命。

  目前,“丰天科技”已经在北京、廊坊、成都、彭山、重庆等多个地方对接了智能家居项目。但这些业绩并不能令宋天博感到满意。在他看来,现阶段所谓的“智能家居”只是“普通家居”之上多了一点“智能化”的点缀,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生活”。

  在宋天博的蓝图中,“丰天科技”要在适当的时机彻底摆脱开发商对智能家居项目“落地”的各种阻滞或删改,由自己的公司来做地产开发商,完全根据自己的设想和对“智慧生活”的理解,彻底打造真正“触手可及”的智能家居作品。

01.jpg

初露锋芒

留美期间发现商机赚足“第一桶金”

  宋天博是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2年,他获得“2+2”项目支持赴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学习。去之前他就听说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度”,抵达之后他对此更是深有体会:美国地广人稀,要去一趟学校附近的沃尔玛超市,也不得不驱车半个小时。

  宋天博被迫“入乡随俗”地购买了一辆汽车。这是他与校园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美国的大学校园里,每到“毕业季”也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跳蚤市场”,二手车交易正是“跳蚤市场”上耀眼的“男一号”。

  宋天博敏锐地发现商机,决定立即着手尝试二手车买卖。由于他兼做助教,与学生接触较多,且是一个很令人信得过的人,因此,很多学生毕业时都愿意把车交给宋天博代理销售。正因为这种信任关系,宋天博只需要付少许定金,就可以拿到货源。

  车子到手后,到了开学时节,宋天博转手就将车子卖给了入学的新生,十分畅销且利润不菲。好的车子一辆可赚2000-3000美元;次一些的车子一辆可赚个千儿八百,他也乐得出手。如此,一个学年下来,他就净赚十多万美元。

  2014年他即将结束在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留学生活时,恰好迎来了毕业季二手车热火交易的大旺季。家里人催促他赶紧办完手续回国,他硬是拖了十几天,大赚了一笔之后才把买卖交接给小伙伴,满载而归了。两年下来,宋天博的钱包里就装了几十万美元。

  另外,他在Amazon线上销售美国华人家庭普遍使用的“无线可视对讲门铃”也小赚了一笔。这些都为他此后走上创业道路做了铺垫。首先,“第一桶金”为他之后创业提供了启动资金;其次,第一笔生意让他尝到了商业的甜头;再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他从“无线可视对讲门铃”开始,窥视到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潜力。

  “如果没有去美国,我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创业计划了!”回忆起这段经历,宋天博颇有感触地说,一次不经意的尝试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在美国的经历像“催化剂”一样使他的创业梦想迅速生成,也使他越来越觉得学术道路可能并非自己的归宿,于是2014年毕业时他放弃了读研深造的机会,直接参加了工作。

上下求索

只为了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本科毕业后,宋天博的工作在一年多时间里经过了两次转换,先后换了三家公司。他最先加入的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由原国家纺织工业部所属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组建而成。宋天博在其中一个子公司做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助理,负责纺织机电设备的进口、管理和维护工作,但随后就发现“提不起兴趣”。

  于是,宋天博又选择了“中融信托”。“中融信托”的全称是“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成立于1987年的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融信托”已成为治理完善、风险管控有效、业务创新积极、人员覆盖全国的大型金融企业。

  宋天博进入“中融信托”时,它正在做“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技术开发。这回,宋天博终于觉得“专业对口”了,但没过多久,他就发现公司对“互联网金融”的架构设计与自己的理解出入太大。因此,他再次“跳槽”,来到了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是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的一部分,也是一家入选《财富》百强的多元化的、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智能家居产业兴起之后,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也很快涉足,并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宋天博在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做产品销售工作。这也是他更加深入地了解智能家居行业的一次机会。尤其是,在成都参与的“太阳公元”“中德英伦联邦”“阿玛尼公寓”等三个楼盘的智能家居建设项目,让他对项目管理有了真切的认识。

  由于出身理工科,他也本能地从技术层面对“霍尼韦尔”的产品做了认真的观察研究。他发现“霍尼韦尔”特别注重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不是性能指标的先进性。因为要做项目就要注意管控风险,否则稳定性不够好,项目完成的质量就会打折扣,甚至会“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刚到“霍尼韦尔”工作时,宋天博曾对公司的产品设计颇有微词,实际做过几个项目之后,他才认识到,“霍尼韦尔”这么多年坚持一种看似落后的产品技术方案,其实是有深层次原因的。做项目就要有项目管理的思维,不能单纯地从“技术控”的角度思考问题。

  另外,做销售时广泛地与房地产商、酒店等大客户和中融信托等投资机构的接触,让宋天博的视野和业务链得到了极大延伸;同时,他也对行业内的“博联”(Broadlink)等智能家居公司进行了比较研究。他开始坚信,自己独立创业的时机成熟了。

先进设计

从“主控”到“云端”实现全新架构

  2015年3月,宋天博从“霍尼韦尔”辞职,开始思考自己的创业道路,并在头脑里酝酿自己的产品方案。他认为,自己要在管理和经营上好好学习“霍尼韦尔”的经验,但在产品上一定要“另起炉灶”,做出自己的特色,避免因循守旧,“活在大树的阴影之下”。

  大学毕业时,宋天博的很多同班同学保研本校深造,这些小伙伴们技术力量很强、哥们关系很铁,创新创业不找他们找谁?于是,他回到母校找到两位要好的小伙伴,一起创立了“小宇宙黑科技”创业团队。

  团队很快着手研发自己的家电智能控制模块化、定制化解决方案、智能开关、智能窗帘和智能家电控制器、智能门锁、网络摄像头及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开关、智能窗帘和智能家电控制器是目前最为主要的三款硬件产品。

023.jpg

02.jpg

022.jpg

  智能开关是一种智能灯光控制设备,以wifi信号为传输媒介、支持无互联网情况下的局域网控制、远程控制、智能模拟控制指令等特性;智能窗帘即智能窗帘控制面板,与智能开关具有相同特性;智能家电控制器是一种红外控制设备,具有闪电链接、以手机替代遥控器、远程控制、智能模拟控制指令、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红外发射等特性。

  除了硬件研发,团队也开发出了先进的配套软件,通过一款IOS或Android版手机(平板)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控制智能家居硬件设备,完成对家中的窗帘、电器、电视、音响、遥控器等各种智能设备的定制化控制。

  更为精巧的设计体现在团队对智能家居“主控设备”的改造上。传统的智能家居实现方式需要在住户家中安装一个中心控制器以统一控制家中的电器,这种方式的弊端十分明显:一方面,传统的“用户命令—主控处理—设备执行”方式,使得所有的控制命令执行都需要汇总到主控设备,这就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耗时与出错的概率;另一方面,由于主控设备费用昂贵,用户即便只想对家中的某一个家电进行智能控制,也必须购买整个昂贵的主控设备,可谓既不实用也不合理。

  因此,与传统的“一个主控设备接入多个智能家电”的集中控制方式不同,团队采用了“云端服务器”的分散控制方式,这样能使用户所有的控制信息都被汇总集中到“云端”,由服务器进行快速高效地传达,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冗余的主控设备,降低了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成本和价格,也排除了主控设备在信息处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

01.jpg

  2015年10月,公司试产了第一批产品样品,性能指标和稳定性与行业同类产品比较都十分不错。

跌宕起伏

首个“搞砸”的项目是羽化的鉴镜

  团队对自己产品的先进性很有信心。2015年5月,团队注册资本200万元,在北京成立了“北京丰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公司技术入股40万元,创业自筹资金145万元,社会创业基金扶持15万元。

  团队的核心成员也由最初的三个人增加到现在的七个人。除了宋天博,团队还有来自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许晓健、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的徐凯、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的陈天祥、光学工程专业的杨兰、企业管理专业的刘敏和戴丹婷。

  这些成员都是电子科技大学2014级的研究生,不是宋天博的同学,就是宋天博同学的同学。宋天博说,电子科技大学就是自己创业的“发源地”和“大本营”。此外,公司还有十名预备人员,从事数据整理录入、美工、销售、各项维护以及临时替补,其中大多数也是宋天博本科时的小伙伴。

  不久,公司迎来了第一个大项目,为山东泰岳地产的一个楼盘做智能家居。为了确保项目的进度和质量,“丰天科技”除了使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居设备,还从业内比较知名的公司购买了一些设备。但没想到的是,购买的智能家居设备性能参数并不像广告中的那样实在,而且公司自主设计的产品在稳定性上也存在不足。

  因此,这个项目差点成了“丰天科技”的“滑铁卢”。为了维护公司的信誉,宋天博将自己在美留学期间赚的钱全部用来赔付泰岳地产,并以此为契机,对这次项目教训做了全面的总结。

  他认为,首先,项目使用的关键产品必须要靠自主设计;其次,自主设计的产品要优先考虑产品的稳定性,然后才能追求指标的先进性;再次,采购其他公司的产品,也要优先确保产品稳定性;最后,项目的质量管控要十分严格,充分考虑各种复杂因素。

  此后,“丰天科技”又在成都、北京、重庆、廊坊、彭州等地承接了多个智能家居建设项目。目前公司正在投标重庆的一个大型商业中心的智能化建设项目,约有17层、每层超过160个房间。“丰天科技”负责为其建设恒温、恒照度、恒氧(PM2.5)的智能控制系统,包括中央空调、智能窗帘、楼控、梯控、智能门锁、监控和识别以及相关的弱电系统。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现在的“丰天科技”在项目管理方面日趋成熟,项目进展都比较顺利。而且,2016年宋天博也迎来了另一位得力的搭档——现在公司的营销总监赵员外。赵员外从湖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后即加入霍尼韦尔公司,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宋天博说,有了“员外”相助,公司如虎添翼。目前,无论从团队还是管理方面来看,公司的发展都已经迈上了“快车道”。

022.jpg

模式探索

促使“智慧生活”真正“落地”

  在实际项目中与诸多地产商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宋天博发现,目前整个消费者群体和地产开发商均对智能家居抱着一种无足轻重的态度。

  对许多消费者而言,“智能生活”还只停留在概念层面,没有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此也就没有比较“刚性”的消费需求;对于地产开发商而言,“智能家居”多被用作售楼宣传中“锦上添花”的装饰品,而没有真正将其作为家居的常态化设计。

  在一些“房子不愁卖”的大城市和二线城市,开发商甚至无需以“智能家居”为噱头就可以卖房回收利润;而在房产行情不景气的城市,开发商也没有必要付出额外的代价对房屋进行智能化改造。

  宋天博分析认为,这也许正是到目前为止许多投身智能家居行业的大公司一直在“烧钱”而没有实现盈利的宏观原因,同时,也是“丰天科技”的诸多项目无法真正“落地”的关键所在。

  诚然,“丰天科技”还有其他的技术优势。由于“丰天科技”的智能家具设备并不依赖主控设备,因此它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满足消费者的零碎的、个性化的需求。例如,有的业主并不想成套购买智能家居设备,而只是想买一个智能开关或者家电控制器,那么,通过“云端”进行控制、成本相对较低的“丰天科技”系列产品就很有市场优势了。

  然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to C’模式并不适合于我们这样的初创性公司!”宋天博认为,直接面向消费者,需要建立自身的庞大营销网络,或者依赖电商平台对接消费者,这样做人力成本投入太大,且市场不确定性很高。

  那么,如何破局呢?宋天博认为,一方面,既然消费者还没有形成对智能家居的消费习惯,那就要从现在开始有重点、有层次地逐步培养;另一方面,考虑到公司目前的生存发展需要,在选择合作项目时,必须要选择对“智慧生活”需求比较旺盛、项目执行比较稳定可靠的合作方。这样,在做每一个项目的时候,可确保每一间房都变成“样板间”,而不仅仅是做一个“样板间”了事。

  “一般而言,房价平稳的中小城市对智能家居的需求很弱,如果是在北上广或增长较快的二三线城市,突破的可能性就很大!”宋天博说,“一套500万元的房子,增加一块2-5万元的智能家居成本,购房者并不会觉得很贵;但一套100万元以内的房子,增加2万就是2%,增加5万就是5%,业主的承受力就会受到考验。”

022.jpg

整合资源

迎接“智慧生活”时代的正真到来

  目前,从市场范围来看,“丰天科技”的重心正在向北上广布局移动;从客户对象来看,“丰天科技”在西南大片区主要以大型酒店、政府办公大楼、商业大楼、旅游景区智能化等大型项目建设为主。近日,公司在西南片区已经拿到了“E营酒店”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同时,与四川省牛背山旅游景区的合作也正在对接当中。

  在宋天博的蓝图中,以此为过渡,当“丰天科技”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公司将努力寻求与融资平台、地产开发商的合作,自己直接做地产开发,并结合“智慧生活”理念,打造完整彻底的科技楼盘,面向中高端客户销售。

  目前,他已经着手与“中融信托”和首创置业、海润达地产等接触并寻求合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一线或一线城市周边做出房地产科技化转型的新案例。

  一种现实的路径是,由“丰天科技”操盘一个正在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并和“甲方”一同寻找投资,为项目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千万量级的投入,通过做“科技楼盘”使项目达到很高的利润回报点从而吸引大型投资机构,并与传统地产商一同成立新的开发公司。

  同时,通过几个政府开发项目、大型商业地产的智能家居项目的落地,“丰天科技”也会积累足够的话语权成为房地产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从而以“科技楼盘”为出发点,以智能家居等一系列“物联网”思路为手段,实现吸引投资、开创新公司的目的。他自信地说这就叫“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每一个设计师都会把自己的作品当作一种艺术,宋天博从事智能家居也是如此。他希望自己能够创造出一件“令自己满意、令市场发烧”的智慧生活“艺术品”。而只有自己做了开发商,这个愿望才会毫无折扣地实现。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未来,他充满了信心。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距离“智慧生活”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他相信“智慧生活”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一种“新常态”,成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而在这一阶段,他必须确保公司的持续发展,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智慧生活”时代的真正到来。


编辑:罗莎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