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才培养】“服务为先 育人为本” 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唐国良谈本科人才培养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01-06 7275

  “三服务,三育人”是高校后勤的工作宗旨,后勤保障服务是学校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如何发挥高校后勤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结合李校长报告的精神,后勤集团将围绕“以优质服务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这一中心和“服务育人”、“文化育人”两个基本点,发挥后勤服务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特殊作用。

一、以优质的后勤服务为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构建保障体系,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要求,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新与完善服务系统,积极构建以“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规范自律、部门依法监管”为主要特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使后勤服务向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 

  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程序。服务是高校后勤工作的第一要务,“办师生满意的后勤”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强化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使管理服务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加强服务监督,畅通信息渠道。一方面我们将主动实施服务承诺制,接受师生监督;另一方面将发挥学生的服务质量管理监督员的作用,通过交流与沟通,了解师生需求,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加强职业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在高校这个文化学术氛围浓厚的大环境里,后勤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与后勤现代管理要求有较大差距,要让这支队伍担当起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服务和育人的特殊角色,提升其整体素质是根本保证。我们将结合后勤的实际,不断探索切实有效的培训模式,完善培训体系,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后勤服务队伍。

二、服务育人,润物无声,潜入心灵

  首先,集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服务育人理念。让后勤员工认识服务的价值、明确工作的意义,是实现服务育人的基础。整洁的校园、可口的饭菜、温馨的宿舍都留下了后勤服务的印记。如果说教师是在课堂主渠道发挥育人作用,那么后勤人则是通过管理和服务影响学生,是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的重要补充。后勤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工作者是不上讲台的老师。

  其次,要注重细节,在每一个服务行为、服务过程中发挥育人作用。在服务过程中,文明的服务用语、整洁的着装仪容、规范高效的劳动操作、周到细致的服务行为,对大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感染和鞭策。后勤员工的职业道德、业务素质以及非学术的学识,都会在其服务的一言一行、服务的态度和工作作风中展现出来,无声地感染影响学生,滋养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精神。高校后勤服务的公益性及政治性,无声中向学生传递着关怀和温暖,传递着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大学生心田。

  再次,要鼓励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到感染和熏陶。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后勤实践,在实践中获得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是一种有效的教育。后勤服务部门有丰富的实践机会和优秀的技术指导力量,是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基地,是培养其自立自强品质的大课堂。让大学生参与后勤管理与服务,既搭建学生与后勤之间的沟通平台和桥梁,又让学生在深刻理解后勤和员工的艰辛付出后受到感染和教育,还可以得到实践锻炼和课外学习。各种实践活动在促进后勤服务工作的同时,也为当今大学生创造体验艰辛、磨练意志的机会,增强了责任感,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

  大学的学习,除了完成学业任务外,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学习、学会如何生活、生存和为人处事。知识、技能的积累靠老师的传授、引领与指导,而品格与修养的最终养成则更多来源于日常接触的人和事、来源于身边最真实自然的感受。后勤人用自己的言行在后勤服务这块领地无声地传递着社会教育、生活教育,默默浸润学子的心灵。

三、文化育人,春风化雨, 氛围熏陶

  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血脉,文化育人是大学的独特功能和重要使命。高校后勤企业文化是大学文化的一部分,它是在长期的后勤管理服务经营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总和,四个层面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渗透,以特有的文化氛围给予大学生无声的熏陶教育

  第一,要改善设施、建设环境,以文明、高雅的和谐环境透射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首先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服务平台,创建文明、现代、高雅的服务环境。让学生在感受优质服务的同时,提高生活品味、文化品味。其次,要在后勤服务的各个工作环境设计布置中显现后勤企业精神,透射出后勤奋进向上、健康和谐的文化气息,展现后勤人的风采和活力和价值取向。再次,建设良好的校园秩序、优美的校园环境,形成育人的阵地。校园景观分散点缀在学校各个角落,如同一篇篇散文,“形散”中凝聚传递着文化特质,蕴含着潜在的教育意义。这一切以一种独特的文化魅力带给学生愉悦的身心、振奋的精神,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情趣。

  第二,以制度文化促进大学生加强行为规范,以行为文化促进大学生塑造文明形象。后勤行为文化是后勤企业文化的形象层,是后勤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是后勤员工在生产管理及服务工作中,所呈现出来的各种行为方式、行为规范和行为习惯。学生在接受服务和管理时,直接感受到的就是这表象的言行举止。规范文明的服务行为将由外而内地感染学生、塑造学生。

  第三,构建活动平台,全面展现后勤精神风貌,促进大学生思想境界的提高。长期以来,高校后勤人形成了艰苦奋斗、勤恳节俭、奉献、团结、开拓创新的精神。这些精神凝练成了电子科大后勤人“克勤于校,克俭于己”的文化理念;这种精神文化渗透在对大学生的服务中,体现在规范的管理中,呈现在后勤各项活动中,以无声无形的力量熏陶感染着大学生。

  文化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氛围,是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的内在动力,这种潜移默化,以无意识的作用,引领着学生文化品格、精神气质和人文修养的形成。后勤服务与育人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生在校教育的全过程。后勤集团将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合作,整合资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做出贡献。

编辑:张娜  / 审核:张娜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