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关键帧:“Airlock”解锁创业之路
文:刘啸天 黄兰珏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6-06 9290

  “这一次,我们要彻底跟钥匙说Byebye了!”靠什么与钥匙说“Byebye”?靠的是实力!凭借着一款“Airlock”智能门锁,2014年12月12日,我校通信学院吴志成同学拿到天使投资。两个月后,“Airlock”参加首届中国西部创星大赛并荣获铜奖。2015年3月,吴志成率领团队注册成立成都关键帧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月10日又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捧回了“实践组”金奖。

05.jpg

06.jpg

  吴志成能够“解锁”自己的创业梦纯属偶然。2013年,刚考入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时,他从没有想过自己以后要创新创业。但大二时选修了一门《创业管理》课程,使他的“创业梦”立即进入了“解锁”状态,“创业殿堂”的大门朝他倏然敞开。

  开启“创业殿堂”的“钥匙”,正是一款名为“Airlock”的智能门锁。这是一款“敲门即开、分享密钥的后加式蓝牙智能门锁”,安装十分方便,无需更换原有门锁,只需在原装防盗门锁的基础上贴上“Airlock”装置,即可上手即用,实现用手机开门。

  现在,第一批“Airlock”智能门锁已经实现量产。但对于吴志成和“关键帧”公司来说,这只是光辉事业走完的第一步。“Airlock”只是公司“智能家居”系列的重要一员,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第二轮融资,以便更加深入地向“智能家居”领域迈进。

01.jpg

2016年1月,“关键帧”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金奖

“创业课”上偶遇“领路人”

  大一的时候,吴志成还觉得“创业是一件离我很遥远的事!”那时候,他对大学生活的理解,无非是“好好学习,努力保研,然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到了大二第一学期,偶然选中的一们“创业课”,却点醒了懵懵懂懂的“梦中人”。

  大二开始选课时,吴志成就想尝试选修一两门选修课。由于当时目标并不明确,所以,面对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他甚至觉得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但“蓦然回首”,他发现了一门《创业管理》选修课正在“灯火阑珊处”。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将《创业管理》加入了自己的课表。正是这个不经意间的选择,为他的人生道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任课的经管学院周冬梅博士不仅传授了许多创业管理的知识,还经常邀请学校里具有创业经历的学生到课堂上分享经历。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吴志成觉得,原本缥缈的创业梦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了。

  吴志成大一时就参加过学校举办的电子设计竞赛,完成过“无线蓝牙电表”的设计。一起组队的小伙伴们,个个技术实力很强。有没有可能依托一起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小伙伴们创新创业呢?

  课后时间,他主动找周冬梅老师请教。没想到周冬梅非常鼓励他的想法,积极地解答了他的疑惑,还帮助他分析了创业的市场前景、提出了需要注意的事项等。不仅如此,周冬梅还推荐他向研究资本市场和国际金融的经管学院尹宇明副教授请教,了解、学习了很多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知识,极大地扩展了视野,也增强了他的信心。

  在不断请教、不断交流的同时,吴志成也马不停蹄地开始“招兵买马”,“Airlock”的idea也逐步萌发。之前一起在电子设计竞赛中并肩战斗的小伙伴们纷纷响应,创业团队很快建立起来。2014年4月9日,团队正式宣告成立,同时,团队的第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也获批立项,可谓“双喜临门”。

  由于团队主要想做智能门锁,因此他们为团队取名“关键帧”,“关键”的英文单词是“Key”,也是“钥匙”之意,可谓“一语双关”。“帧”本来表示动画里的一格画面,不过也可以表示“重要的节点”。

  2014年11月1日,团队的“中央高校基础科研项目”获批立项;2015年1月19日,“Airlock”的集成电路板绘制完成;2015年2月14日,“Airlock”的产品外观以及机械设计完成定稿。2015年3月9日,团队的发展迎来关键一“帧”——成都关键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15年4月19日,“Airlock”完成了100微米精度的树脂、玻纤材料3D打印原型机。

首次亮相就迎来创业投资

  在周冬梅等老师的建议下,处在起步阶段的“关键帧”决定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不断开拓眼界、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打好基础、练好内功。2015年5月参加首届中国西部创星大赛,是“关键帧”的首次登台。

  当时,大赛吸引了西部地区的数百个优秀“创星”项目、团队和数十家“创星”企业同台竞逐。但“关键帧”依然凭借“Airlock”顺利打入六强,并最终荣获铜奖及2万元奖金。更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Airlock”的创意和潜力,还为他们赢得了20万元的天使投资。

02.jpg

2015年5月,“关键帧”在首届中国西部创星大赛中获得首笔投资

  这20万元对公司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3万元用于团队建设,5万元用于第一批“Airlock”产品试产,9万元用于第一批“Airlock”产品的量产。“有的团队在产品做出来很久才能拿到投资,而我们的产品在雏形阶段就拿到了投资,这让我们非常兴奋!”吴志成激动地说。

  2016年1月10日,“关键帧”又凭借“Airlock”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捧回了“实践组”金奖。即便如此,得奖依然不是他们主要的目标。每次参加比赛,“关键帧”的成员都没有觉得这是在比赛,他们只是想“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一件作品,并让这件作品得到充分的展示”。

  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合理分工、各展所长,配合越来越默契,“Airlock”也在不断的完善中换代升级。如今,第一代“Airlock”智能门锁已经量产,第二代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呼之欲出”了。

  “关键帧”对“Airlock”智能门锁的前景很有信心。目前,传统钥匙的不便,开门流程的繁琐,已经为智能门锁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但目前国内已有的传统智能门锁体验不佳,是当前智能门锁产品市场的主要现状。这也就为“Airlock”智能门锁的脱颖而出留出了空间。

  目前,“Airlock”智能门锁发展的载体——智能手机,在国内的普及率已经达到70%。因此,把“智能手机”变成“钥匙包”已经不是空谈。“电子支付已经让手机成为了钱包,Airlock为什么不能把手机变成钥匙包呢?”

“Airlock”何以脱颖而出?

  放眼迅速扩大的国内市场,“智能门锁”已经并不鲜见。“Airlock”作为后进者,是否会陷入同质化竞争的窠臼呢?不然。经过“关键帧”的研发攻关,“Airlock”已经拥有了明显的比较优势。

03.jpg

  “Airlock”是基于蓝牙4.0的便捷智能门锁。它的功能使用十分简便。通过无线链接,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设置密钥,实现远距离开门;若通过蓝牙将密钥分享给他人,则可以远程授权他人进入家门。它还提供“摇一摇”便捷开锁方式,用户只需在合理空间范围内将手机摇一摇,即可将门打开。

  其次,它的安装十分简便。不需要用户更换原有的锁芯,更不必破坏门的内外部结构,而是对中国防盗门锁进行本地化适配,通过机械旋转门后的钥匙加装于门后。如此,一个智能化的“小物件”,便可起到“点石成金”的效果,把普通锁变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Airlock”智能门锁。

  “改造一个旧锁,要比买一个新锁成本低得多!”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智能门锁”价格都在2000-3000元左右,而“Airlock”智能门锁由于精巧的设计,节约了大量成本,因此相对而言价格十分低廉。

  此外,在综合考量产品性能的情况下,“Airlock”智能门锁还采用先进的超长续航技术,最大程度地延长了硬件的使用周期,并为用户提供了电量提醒、开门记录查询、防盗报警等特色功能。

04.jpg

  当然,“Airlock”智能门锁降低成本,并不是以牺牲可靠性为代价的。相反,公司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产品的可靠性,力求“物美”与“价廉”兼得。据介绍,“Airlock”智能门的锁加密性非常高,安全性十分有保障。

  在产品使用中,“Airlock”智能门锁共存着两种密码,以保证密钥只能由主人分享。为了避免信息被截获,密钥信息的传播采用了AES-128位加密技术,这也正是美国联邦政府所采用的加密方式,很难做到反编译,从而极大地减小了被破译的可能。

  如果用户需要更换机械锁芯,是否也需要更换“Airlock”智能门锁呢?答案是,没必要。这就像绑定了手机号的“支付宝”,如果手机更换,账户可以不换;如果手机丢失,账户可以重新设置一个密码。“Airlock”亦然,修改密码便可实现“重新上锁”。

  在市场定位方面,公司也做了差异化定位。吴志成表示,“Airlock”智能门锁目前主打“过渡市场”,即为传统门锁用户提供一个无需更换现有门锁即可轻松实现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其后,公司还会推出完整的革新式智能门锁,针对学生、青年家庭、宾馆、短租房东等,并为酒店市场提供定制服务。

07.jpg

团队建设回响友谊的旋律

  “Airlock”为何能在技术性能上如此与众不同?“关键帧”的答案是,它们拥有一群技术过硬、思维活跃的小伙伴们。目前,公司已经拥有9位成员,其中有技术研发6人,策划营销1人,产品设计2人。

  安卓开发工程师张津榕、鲁稼苇,机械设计工程师李克武,集成电路设计工程师骆骏,视觉设计工程师刘伊薇等骨干成员,当初都是“被梦想唤醒”并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关键帧”团队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有的是本科生,有的已是研究生,无不具有高水平的技术开发与设计能力。

  做“智能门锁”,需要“软硬结合”。对于初创时期的“关键帧”而言,寻找硬件方面的优秀人才是关键议题。吴志成通过同学了解到机电学院科协有很多硬件技术达人,便想尝试去那里碰碰运气。

  他相信:“科协那么大,总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果然,吴志成在机电学院科协混得很熟,把所有成员摸了个遍,最后遴选出了三位技术实力很强的成员。这其中,就有今天的技术核心成员——机电学院2013级李克武。

  李克武后来成了“Airlock”智能门锁的机械设计骨干。他当时听了吴志成的想法之后,很感兴趣,可谓“一拍即合”。吴志成只大概说了一下产品想要实现的功能和要求,李克武就已“胸有成竹”。后来两人经过沟通改进,终于在2015年2月14日敲定设计方案。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李克武笑着说:“我们的交流带给我了很多新的想法。我觉得创业对我而言是一件很新鲜的事,并且我的技术能力还不够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一下自己。”在团队中经历过无数的点点滴滴后,李克武愈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李克武心中,“关键帧”的每一个人都是值得信赖的伙伴。团队在工作的时候绝不含糊,每个人都有很强的执行力,做事决不拖沓,总是能够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团队成员也各具特色且知识面有所不同,大家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启发,总能把问题思考得很全面。

  “有这样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优秀团队,我对‘关键帧’的未来充满信心!”吴志成坚定地说,公司将继续做好团队建设,把握技术核心,掌控产品设计,把产品制造外包出去,采用基于轻资产运营的整合资源与打造品牌相结合的商业模式,使“关键帧”从一帧帧“画面”变成一部史诗级“大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