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阿泰因机器人公司首席科学家彭倍 返乡创业挑大梁
文:记者张今驰 摄影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13 5638

  【编前语】学校新闻中心推出“美丽成电”主题宣传报道,以全面展示成电及成电人的奋斗之美、创新之美、师德之美、奉献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激发广大成电人热爱成电、建设成电、奉献成电的内生动力。

  7月13日,《华西都市报》社区版以《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彭倍醉心研发——争分夺秒 海归博士返乡创业挑大梁》为题,以整版篇幅深度报道了担任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彭倍教授,回国返乡创业,带领团队在人工智能产业化道路上坚定前行的奋斗故事。

版面.png

  41岁的成都人彭倍2008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国,现在是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董事长。自2014年在华阳创办公司以来,他与团队成员们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根据客户需求研发解放劳动力的智能机器人,得到了客户们的肯定。为了能全身心地开发机器人,他把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以至于每天仅睡5个小时。

每天早上6点起床 开始一天的忙碌

  相比于公司成立之初的忙碌,彭倍现在每天还要多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作为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对成都市的产业规划和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每天早上差不多9点的时候,都有会要开,我家又住得有点远,所以每天都要早点起来。”彭倍说道。彭倍家住温江,他每天早上都要在6点钟起床,简单地洗漱之后,便驱车赶往华阳。如果不开会的话,他会更早一点到达公司,开始忙碌的一天。

检验产品成效

在电脑前办公

工作时间总嫌不够 公司没有午休

  彭倍一周要上6天班,几乎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一到公司,他便马上到各个部门去询问工作进度。“我们光研发就有五六个部门,必须每个部门的进度得到契合,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当有个别部门在研发过程中进度慢了,可能所有部门都要等这个部门工作完成才能进行整体测试。”彭倍解释道。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如何契合,操作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效果,都是彭倍每天要操心的事情。很多工作他都会参与其中,亲力亲为。在办公室里,常常能看到他与研究人员讨论工作的身影。

  彭倍的一日三餐十分简单,尤其是午餐,每一顿午饭都是叫外卖来解决的。有时,正巧赶上大家一起讨论问题,顺便点个外卖,饭来了吃上两口,又接着讨论。彭倍说:“我们公司是没有午休的,有些工作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够解决,可能刚解决完这个问题,另一个BUG又跳出来了。”

  下午,部门之间又要互相衔接工作。如果要做好一个先进的机器人,在机械、电器、软件、人工智能、通讯的集成问题上,都必须狠下功夫,彭倍对此要求十分精细,对于出现的所有问题,从不妥协,尤其是在非常困难的软硬件协同问题上,他经常要花大量的时间与同事一起进行调试。对他来说,一天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调整数据

亲自检查零件

经常加班到深夜 每天只睡5小时

  当一部分同事下班之后,彭倍依旧会与几名主要的研发人员继续在办公室忙碌。“一个完美代替人工的智能机器人,需要经过反复调试,才能在相应的场合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交货之前,我们就会更忙。”彭倍说,2014年创办公司之初,由于没有能够独当一面的员工,很多事情都要他自己亲自去做。

  一到晚上,就是他们编程的时间了。在空荡的办公楼里,能够清晰地听到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差不多加班到10点到11点之间,彭倍才会放下手头的工作准备回家,而开车回到在温江的家中要花去一个小时。从入睡到醒来,彭倍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正是因为彭倍和同事们不断的努力,在两年的时间里,他们研发出公司的第一代智能机器人,也成为成立公司以来的第一个重要成果。

与年轻员工探讨问题

阿泰因智能机器人

与高校合作 提供研究生实训基地

  在阿泰因公司,员工们都不喜欢称呼彭倍为彭总,都叫他彭老师。原来,彭倍在周一和周三都在电子科技大学担任研究生班先进制造技术课程的老师。同时,学校把阿泰因公司设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实训基地,提供专业实习平台。每年,学校都会有10名研究生到公司来实习,目前已有6人正式转正工作,公司的科技团队达到了80人。

  公司不断地进步源于彭倍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在第一代机器人面世之后,在短短的时间内,第二代、第三代机器人紧随其后被研发出来。彭倍感叹说,正是得益于华阳这个地方的创业环境,他们公司才能有充足的条件致力于研究和开发。谈到未来,他说,计划与同行们一起,建立行业标准体系,让机器人与智能化,更快更好地进入现代人的生活之中。


  报道链接:

  http://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sq/20180713/82590.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