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公管学院转变思维 加速发展 推动一流学院建设
文:公管学院 图:公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8-06-21 4954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2017年以来,公共管理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紧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前列、国际知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遵照学院发展的客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谋划学院新时期发展大局,组织全院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为推进重点工作提供牢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学院制定“四大行动计划”,凝心聚力、对标一流,稳步推进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是学院从布局谋划到精准发力、大力推进落实的关键之年。在全面贯彻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落实“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的前提下,学院厘清思路、细致研讨,依据学校“三步走”的时间节点提出了符合学院实际的发展愿景:到2020年,建成国内高水平公共管理学院,持续坚持人才培养的工作重心,学科实力进入B+行列;2030年,建成国内一流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各方面工作在社会产生较大影响力,学科实力进入A类行列;2050年,建成国内一流前列、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实力进入A+行列。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研讨谋划学院新时代发展规划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一思想是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前提,更是学院对标优秀、查摆问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自上学期期末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充分研讨学院当前工作实际,多次走访学院师生,将相关精神进行有效传达,并广泛征求师生意见,鼓励师生主动为学院发展献言献策,“想说话、敢说话、说真话”,进而厘清思路、集思广益,为学院工作开展提供了牢固的思想保障。

1.jpg

  3月初,学院举行全院大会,对学院新时期工作进行了动员布置。会上,院长汤志伟结合学院党政联席会研讨和征求师生意见的具体内容,作题为《转变思维,加速发展:愿景、差距、举措、共同体》的主题报告。他表示,过去四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标校内其他学院和国内其他重点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在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仍存在明显差距。他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例,就师资数量、师资质量、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数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数量等核心指标进行对比,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学院要遵循“三大战略、四大计划、十项举措”,全院教职员工要凝心聚力,转变思维,砥砺前行,推进学院在新的四年实现加速发展。

2.jpg

  为进一步完善学院四年规划,推动学校、学院相关政策措施切实落地,学院制定了四年目标任务书,并多次举行党员大会、教授委员会会议、团队负责人座谈会、师生代表座谈会等,就学院四年规划进行深入学习研讨,逐渐形成“人人参与讨论、人人熟悉规划、人人勇担责任”的良好局面,使学院的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深入人心。

夯实基础、激发活力,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出实效

  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助力学院四年规划顺利实施,学院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作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抓手,为学院在新时期发展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3.jpg

  学院严格定期举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围绕学院四年规划的相关要求,认真传达、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对在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讨、解决,保证了学院四年规划推进方向的准确性。学院党委中心组、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使学校、学院的各项政策和精神切实落地。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学院坚持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对基层支部的各类活动进行分类指导,督促基层支部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保证了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一名教工和学生党员信息沟通渠道的全方位、全内容、全时段畅通。

  以党建为根基,以党员为抓手。5月底,学院举行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党委委员。会上,院党委书记郑宇涛在党委工作报告中指出,学院将以“三感”为抓手,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建设:以“存在感”为基础增强党员身份认同,以“创新感”为突破激发党建活力,以“成就感”为核心凝聚学院发展优势。接下来,学院将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等为契机,结合学院文管类学科的特色,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改革,将党建工作与学校大局、学院整体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把握意识形态和思想引领,以更多师生喜闻乐见的内容,既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又大大激发学院各项事业持续推进的活力。

科学谋划、合理决策,“四大行动计划”助力学院跨越式发展

  为实现“三步走”的目标,学院从去年开始,依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客观实际,大力实施“四大行动计划”。

第一,学科聚焦发展计划。学院公共管理学科聚焦行政管理、社会治理与公共政策、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教育经济与管理四个方向;打造学术研究团队,明确每个方向的任务(重大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术成果获奖等),做到“入主流”“突特色”;出台并落实《学术研究团队管理办法》,按学科评估指标与博士点指标落实任务;在省部级创新团队建设数量和质量上寻求突破;基于两大平台(智库与基地)完成高水平重大课题,通过《成果要报》提交务实管用的决策咨询报告并在权威媒体上公开发表理论文章,不断扩大智库影响力。

第二,人才优先发展计划。全力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不遗余力地开展杰出人才的引进工作,重点瞄准“国字号“人才、准“国字号”人才、已发表顶级论文或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优秀人才,做好高层次人才分布图及人才画像分析,成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办法》,积极探索招才引智的新方法、新路子;院内提升高层次人才培育力度,做到重点培育、专项突破。

第三,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全力做好国家教学质量工程,力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力争突破国家级规划教材,争取获得更多国家级精品视频开放课程,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加大本科精英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推动“菁英班”“立人班”工作,提高到世界一流大学交流深造的学生比例,依托“互联网+”计划,培养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全面提升学风学业,努力提高学生深造率、出国率和到重点行业、基层单位就业比例,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第四,国际化提质增效计划。建立世界一流合作伙伴;与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公共管理国际会议,邀请更多世界一流学者来访、讲学,与世界一流学者开展合作研究,并不断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共同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力争获批教育部联合培养国际项目,提高学生到国际一流大学交流的比例,推进学院国际化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5.jpg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共创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将严格落实学院四年发展规划,以党建工作为根基、以“四大行动计划”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对标国内一流公共管理学院,“谋好局、聚好心、育好人、发好力”,在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