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电子学院稳步推进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文:李忠阳 赵强 刘桥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5-21 9049

  【编前语】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4月,学校与25个学院(部)、14个职能部门签订2018-2021年目标任务书。这是学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后的首轮四年目标任务,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新闻中心特推出“新目标·新征程”专栏,聚焦各单位以四年目标任务为抓手、合力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所采取的新举措,聚焦各单位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展现的新作为,聚焦各单位在推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中所取得的新成效。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学院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建设学院”的主题多次开展研讨,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对标学校发展战略,找准学院的角色和定位,坚持制度为基、组织为要、人才为本、文化为魂,在全院掀起一股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的热潮,逐步厘清学院发展“脉络”,为建成一流研究型学院打好坚实的根基。

制度为基,万丈高楼平地起

  “要想把学院建设好,制度是首要保障”,学院党委在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次党政联席会中就形成了一致意见,并将三月定为“制度建设月”。

0.png

  学院先后出台了17项制度,内容包括“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制度、机关管理规范、宣传制度以及党建工作制度等,为学院的发展打牢根基,为学院建设提供根本保障。

  《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旨在规范学院领导班子决策行为,防控决策风险。《学院财务管理办法》旨在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务监督,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为学院财务提供制度保障。《青年教师赴海外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支持办法》旨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参与学术交流,切实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学院机关服务人员管理规范》进一步严肃学院机关工作作风和纪律,旨在秉承“高标准、严要求”的建设理念,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一流机关工作队伍。《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旨在提高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做到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扩大影响,实现新闻宣传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全员参与、多方协作、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大宣传格局。

组织为要,共谋发展齐聚力

  学院成立各级组织,为学院发展凝聚力量。根据学院学科特点,经过多次党政联席会讨论,以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的五个二级学科为基础,学院分别成立微波工程系、集成电路与系统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系、物理电子系及实验中心。经过自荐、他荐的方式产生系(中心)主任候选人,并通过公开竞聘产生了系(中心)主任,学院教师管理体系初步建立。

  院长樊勇在五场竞聘会上分别向老师们详细解读了学院四年目标任务。他说,系主任承担了艰辛的工作,不仅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较强的人格魅力,更需要一份责任和担当。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所有老师的支持,希望各系(中心)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1.jpg

  四月底,学院教工党支部调整成立。根据上级党组织相关要求,学院党委按照纵向划分原则,实施“双带头人”培育计划,任命了一批学术水平高、党建工作能力强的青年教授为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在第一次支部书记例会上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的建设做出基层党组织应有的贡献。同时,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将党建工作规范化。学院党委将继续实施辅导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在增强辅导员与老师交流的同时,为教师党支部做好服务保障。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学院先后成立了人力资源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工会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各组织开始积极发挥作用,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人才为本,千树万树梨花开

  “学院老师是一流学院建设的中坚力量,只有深入了解一线老师们的情况,听取老师们提出的学院发展建议,才能更好地建设学院。”三月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院38个科研团队,对标学院四年目标任务,解读学科评估指标,同团队老师共同探讨学科发展。

  调研会上,各团队负责人分别围绕团队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情况、研究方向及特色、国际化交流等进行了交流汇报。学院领导班子与各团队教师就杰出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重点项目谋划、国家奖申报、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等方面深入交流,倾听各团队的意见和建议。樊勇表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最终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未来四年,学院要保持在电子科技与军事电子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形成4-5个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方向。此外,各团队要树立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务必做好团队发展规划,提前布局一些前沿方向,要树立“教师-团队-学院”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引导团队中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团队发展、与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紧密结合,顶天立地做“真科研”,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逐渐推向世界一流。

2.jpg

  李雪梅表示,人才战略是学校三大战略之一,也是优先发展战略。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国字号人才队伍建设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首要工作,希望各团队积极配合学院人才工作,积极向学院推荐优秀人才,同时也要梳理团队的人才培养梯队,加大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团队中的青年教师,这不仅有利于学院的发展,更将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希望通过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创造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人才荟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

文化为魂,春风化雨润无声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灵魂所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以来,坚持传承与丰富“博学、厚德、笃行、致远”的办学理念,发扬“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精神内涵,凝聚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力量,使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担当起主导、引领的角色,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电子学院院徽发布版.png

  在文化建设方面,学院积极营造“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彼此欣赏,共同进步”的氛围,凝心聚力助推学院建设。学院成立后,立即面向师生、校友征集院徽设计方案,新的院徽在设计理念上简洁厚重,采用圆形徽章,寓意学院团结至善;在色彩上运用了深蓝、橘黄进行搭配,深蓝代表科技的深邃和知识的海洋,橘黄代表着朝气与活力。学院“ESE”的英文缩写造型象征着学院师生在知识的海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文化建设理念的指导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为两翼,广泛调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及校友力量,树立示范榜样,讲好学院故事,传播电子声音。

学院集体照.jpg

  未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按照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依据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学院发展现状,充分发挥研究领域宽、综合实力强的优势,立足国民经济主战场,着眼国家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汇聚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