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成电学子参加社会调研 助力地区产业发展
文:沈文渊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8-01-31 6215

  近日,由成都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大学生赴蓉社会调研活动举行。在校团委组织下,来自我校各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3支调研队,分赴青白江区和蒲江县开展寒假社会调研,运用所学助力地区产业发展。

图片2.png

  “互联网+”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管理调研队前往青白江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在青白江区人才办主办的“智汇青白江·才聚自贸区”人才之夜分享会上,区人才办、区规划局、团区委相关人员介绍了青白江区历史文化、人才政策、未来规划等,使同学们了解了“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历史底蕴和发展潜力,初步了解青白江区人才引进政策与发展规划。同学们参观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与港管委相关负责人就“互联网+”供应链创新管理等问题进行交流座谈。

4666af06fc101da1c3d72a11e5acf4df.jpg

  同学们还对青白江本地的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企业、国际贸易企业展开实地调研,走访百利威现代供应链(成都)有限公司、中铁物资成都物流有限公司等,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问采访,了解实际工作情况。 

  “互联网+”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管理调研实践队队长、经管学院2015级博士生詹坤谈到:“希望通过调研青白江区临港服务产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现状,挖掘供应链产业网络及价值网络不同节点成员的物资、商业、信息、资金等需求,促进区域供应链可持续发展与创新。”

7d8bbe2ecfffbc879868eb45196ab9b6.jpg

b59c0e52de1ec991e2b2e6d707ad3f2c.jpg

  前往青白江的另一支调研团队围绕“如何在垂直领域纵深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这一主题展开调研。在调研团队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上,同学们了解了青白江的发展历程、自然资源、地域特色等,青白江区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通道经济和物流经济,升级传统产业,让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在参观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时,同学们了解到青白江物流园区已经入驻36家物流企业,正依托蓉欧快铁等发达的交通网络输入、输出优质商品。同学们还前往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车间参观,进行提问采访,并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

5.jpg

  在青白江团区委组织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团队初步了解了国际铁路港金融服务现状。区商务局、区投促局、区统计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就同学们提出的国际信用证、招商引资政策、临港金融服务业和物流业发展、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调研团队分析了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的发展,并结合相关自贸区、自由港发展经验,对如何在垂直领域纵深发展成都国际铁路港临港服务业提出建议。同学们一致认为,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探讨港口建设的多样化发展和临港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布局发展,促进了学以致用,希望为提升四川自贸区竞争力贡献一份力量。

cea7a0e58a8bd40140c7a5e2ecf835af.jpg

  前往蒲江县的调研团队通过走访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区,调研“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4768d9c8632d015f7026893998c2ce5f.jpg

  同学们参观西坡果岭和两河逸园,切身感受到已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的蒲江发展新面貌;前往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实地调研,通过学校老师了解到AHK订单班学生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以及中德合作办学情况等;考察成都永安制药有限公司、东骏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三个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代表企业;参观成都合联新型产业园、AHK双元职教培训中心、KUKA机器人西南大区教育研究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成都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蒲江积极融入、协同发展,利用先天地理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利用后天发展机遇建设产业新城,同学们对蒲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参加本次调研的机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筝表示,“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对成都的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区域的人才政策、企事业单位的运作有了直观的感受,我将把此次调研的收获运用到今后的专业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编辑:  / 审核: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