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学子“新四会”能力
文:张倩 图:自动化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7-12-10 15415

  自动化工程学院从多种渠道以多样方式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积极思索、创新思维,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全面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及领导力。

创新增设“个性化学分”

  自动化工程学院在2017级本科新生培养方案中创新增设“个性化学分”。经过近半年的筹划,该学分纳入学院通识学分范畴,每名学生需修习2个学分。此举旨在增加学生课堂教学外的文化体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提升个人文化素养的期待。

  “个性化学分”涵盖的活动范围广泛,除了鼓励学生参加辩论赛、文艺演出、公共演讲、征文比赛、公共刊物发表文章等活动外,还包括鼓励学生组织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参与挂职实践、参与国际交流、组织支教、参与志愿服务等提升“领导力”的内容,从多种渠道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

  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表示,希望借由“个性化学分”的实施,有效地促进本科学生开展和参与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该学分方案的实施,不仅是为了让本身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以展示自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促使个性相对内敛、较少参与课外活动的同学能够勇敢迈出突破自我的步子。

  为保障这一学分的施行,学院将定期举办各类演讲比赛、辩论赛、文体活动等,给予学生组织活动的机会,吸引广大学生参与。此外,还为学生提供各类讲座、社会挂职实践、国际交流、志愿服务平台等,扶持和指导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

开展英语论坛,关注国际热点

  在“电子信息+”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朝着更加综合、更为集成的方向发展。在学校“新四会”能力、领导力培养的导向下,自动化学院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提出组织开展集开放性、立体性、多层次为一体的英语论坛,做到高视野、梯度性、趣味性,着力培养具有思辨表达能力和较强专业能力的行业领导人才,引领学生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1.jpg

  论坛主办方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邀请到学校模拟联合国协会的负责同学担任培训嘉宾,利用数月时间自主系统学习了组织模联大会的相关知识,为论坛的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11月19日,主题为“CHILDREN IN THE WORKFORCE IN SOUTHEAST ASIA”的学院首届英语论坛举行。参与论坛的同学们化身各国代表,在大会主席、大会秘书与大会顾问的组织下,围绕“Child Labor(童工)”议题进行了激烈磋商,论坛全程使用英语展开交流讨论。为了争取“本国”的利益,“各国代表”有的互相结盟,有的直陈立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其中,备受大家关注的“中国代表团”数度以睿智、幽默的语言发表观点,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精彩的表现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当天长达12小时的论坛中,“各国代表”凭借前期的充分准备、扎实的英语功底和现场的灵活应变进行了激烈讨论。经过对数份立场文件的讨论与数度表决,会议最终达成了为多数人认可的协定条款。

6.jpg

  学院认为,英语论坛的召开,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和英语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使广大学生体会到国际社会间错综复杂的形势并切身参与其中,同时展示了优秀学生的风采。今后,自动化工程学院英语论坛将长期举办下去。

挂职锻炼,深入了解社会

  在课堂教学外,自动化学院积极谋划,拓展资源,鼓励并带领学生深入接触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强信仰、开眼界、增才干。今年暑假,学院与湖北荆州市委人才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创新同步、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在科技、教育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建立战略性、紧密型的全面合作关系,为学子提升“新四会”能力及领导力提供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虚拟大学科技园、智能制造技术平台等创新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定期开展科技成果对接会,促进一批智能制造和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广泛开展互访学习、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推进荆州人才智力工程建设。签约仪式上,荆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祝对双方合作表示充满信心。

54b031500e29d2259fcfa910d83e243a.jpg

  学院党委书记耿技对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表达了美好祝愿,并对首批赴荆州挂职锻炼的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通过挂职锻炼了解公共管理机构的运行,熟悉公共管理的基本环节,通过此次实习预演找出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把握机会提升自身能力。

  自动化学院首批赴荆州地区挂职锻炼实践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共20名学生。他们根据报名及分配情况,在市司法局、市外侨局等市直党政机关和荆州区、沙市区等区直党政机关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暑期实习。荆州市各市、区直党政机关负责人对我校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将以此为起点,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长期战略合作。

9e878f1c299de8ade4e9b38f0d992f2c.jpg

  自动化学院2015级学生张昌恒主要参与了湖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核查工作,谈到实习感受,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单位工作人员,我感受到了这项工作意义重大。精准扶贫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而大数据核查则是这项工程顺利进行的保证。我可以活用所学知识,让工作更高效、更准确,感到很自豪。”梁贵学同学则在工作中对党员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表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宗旨,我们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在社会工作的历练中增强新四会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自动化学院创新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将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引导学生纵深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提供机会、创造平台,全面助力学子“新四会”能力的锻炼,为学子成长为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