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机电学院“红色朗读班”活动掀起红色经典热
文:刘庭廷 图:郑凯旋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7-11-16 4781

  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同时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提升“新四会”能力相结合,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依托分团委、思政社,启动“红色朗读班”新四会能力提升项目,在学子中掀起品读红色经典、传播红色经典的热潮。活动旨在促进当代大学生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前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成电梦和中国梦而奋斗。

  近日,机电学院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红色朗读班启动仪式暨《共产党宣言》品读会。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让新,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分团委书记刘庭廷以及各年级党员、预备党员、各班团支书参加活动。

1.png

  在《共产党宣言》的齐声诵读中,活动拉开序幕,接下来的“接力朗读”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红色经典著作的了解。王让新为大家带来“《共产党宣言》的背后”主题讲座,从《共产党宣言》的起源、发展、影响进行阐释,与同学们探讨了近代历史上的共产主义运动,深入剖析欧洲三大工人运动的经验和成果,阐述了工人阶级存在的意义与历史使命。

QQ图片20171114210233.png

  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共同探讨对《共产党宣言》的理解,王让新、耿宝莹作为点评嘉宾参与互动。2015级预备党员张世奇说,他曾阅读康有为曾写作的《大同书》,书中勾画出大同世界的社会发展愿景,但那仅仅是乌托邦世界。我们认真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社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2015级党员张鸿鑫分享了自己对共产党人使命的理解,向大家推荐《毛泽东选集》,倡议同学们认真品读领会经典著作,在实际学习生活中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王让新结合近代史上中国经历的政治变革,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等,阐明了历史最后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原因,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共产党的先进性。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而老百姓认识党的先进性,必从身边党员的一言一行开始。”耿宝莹则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于不忘初心的认识和看法,强调对党的绝对忠诚是根本的政治要求。

红色朗读班3.png

  据了解,机电学院“红色朗读班”活动后续将面向学院2017级学生全面开展,结合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将“新四会”能力培养融入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品读红色经典、传播红色经典、展演红色经典。

  品读红色经典:定期开展“红色朗读班”朗读活动,朗读相关文章书籍中优秀片段(如《共产党宣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红色诗歌等,分享自己或他人的见解(聚焦当下各种事件,结合他人看法,谈自己的看法以及感悟)。后期通过整理、编辑、推送,鼓励更多的同学品读经典。

  传播红色经典: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红色朗读班”将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节选每一次的朗读分享予以整合、编辑、传播,邀请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全国马列课优秀教师、老党员为同学们开展党团教育,认认真真上一堂党课、团课,让参与的同学勇于发声,同时带动其他同学对红色经典的兴趣,也为更多的同学分享观点、交流思想提供一个互动平台。让红色朗读班在新媒体阵地把握正确方向、有力引导舆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展演红色经典:线上开展接力诵读红色经典活动。选取红色经典篇章,邀请思政课老师、党务工作者、团委老师、辅导员老师等进行接力诵读。每次诵读2分钟,诵读的同时,对经典节选的片段进行讲解,推动红色经典在校园里传播、在社会上传颂,让更多的群体去了解、思考红色经典带给我们的启示。同时通过老师的带动,鼓励学生自己录制诵读红色经典及发表自己感悟的视频,发送到微信后台,后期经过筛选之后在网络平台上推出。

  机电学院表示,“红色朗读班”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新四会”能力的重要举措。学院将红色经典学习常态化,提升学生的红色文化修养,让红色经典学习的场地不仅仅局限在思政课堂,更要给大家提供一个随时学习、随时了解、随时发表想法的平台,同时提升“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