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媒体报道我校专家畅谈十九大精神
文:杨丽可 陈伟 图:媒体图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2 5622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四川卫视、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刊播了我校专家畅谈十九大精神。与中央宣讲团成员探讨“新思想”、在四川省社科理论界座谈会上交流研究心得、接受主流媒体采访等,响亮地发出了成电声音,体现了成电学者在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责任与担当。相关报道刊播后,引起广泛关注。

  央视新闻联播、四川卫视关注我校专家与中央宣讲团成员交流

  11月8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成都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部分专家学者聆听了报告,并与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深入交流。相关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四川卫视等媒体平台上播出。

微信图片_20171110171241.jpg

四川卫视.png

  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吴满意在与曲青山交流时提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个方面之间是不是对应的关系?”曲青山解答说,“五位一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强对应的是经济建设,民主对应的是政治建设,文明对应的是文化建设,和谐对应的是社会建设,美丽对应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他说,“‘美丽’是这次新加的,很形象,很精准,也是人民的期盼。”

微信图片_20171110133018.png

  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博导,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邓淑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曲青山主任的报告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和帮助,这个报告在站位的高度、视野的广度、理解的深度上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四川日报》刊发我校专家精彩发言

  11月5日,《四川日报》刊发了吴满意教授在四川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吴满意在发言中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有着丰富的内涵。

  第一,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这是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这是一个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向上向真向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这是一个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透彻严谨的伟大思想,必然直抵心扉,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胆识、才识和学识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高举了中国旗帜,开辟了中国道路,完善了中国方略,绽放了中国智慧。

  进入新时代,由习近平总书记擎起的鲜亮耀眼的中国旗帜高高飘扬在世界东方,聚合起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用合作共赢之力共商共建美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川日报.png

  四川新闻网采访我校专家谈“学思践悟十九大”

  吴满意在接受四川新闻网采访时说,可以用“高、大、全、新”来概括他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谈到,十九大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宣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它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也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最新理论发展成果。这让我们感受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起着最重要的推动和发展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全面性、深刻性和前瞻性的鲜明特点。”吴满意说道,全面性体现在,报告围绕14个方面内容,对治国理政方略进行了广泛、系统、完整的梳理,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又鲜明地提出了工作中的问题,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刻性体现在,本次报告有很多新概念、新提法,既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五年成果,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认知,又对国际发展态势作出准确判断。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新提法,是历史性突破和重塑。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的“四个伟大”及“四个重大”,对其相互关系分析得非常透彻,理论逻辑层层推进,这些新的认知、新的表述、新的论断,组合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成果。

  吴满意特别提到,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民族发展放到一起考虑,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政党的政治情怀,报告高瞻远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社会进步、民族繁荣和世界和平的前瞻性思考。

  吴满意说,要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的基础之上做好宣讲工作,力求将十九大精神中习近平同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以最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讲,力争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让宣讲对象能更深入细致精准地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结合学校工作抓落实,特别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中,一定要出实招、办实事,很好地完成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工作。”吴满意谈到高校的宣讲工作时说。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师生们通过上党课、听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近段时期以来,我校通过校院领导带头上党课、理论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宣讲和教学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四门课程的老师已在十九大召开后及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入课堂,理论宣讲团完成了10余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并发布了第一批研究课题。


  相关链接:

  央视新闻联播:

  http://tv.cctv.com/2017/11/08/VIDE9dXTF7iJKbSYbnXGdquK171108.shtml

  四川电视台:

  http://kscgc.sctv.com/sctv/redian/98492_shared.html?from=groupmessage

  《四川日报》:

  http://sc.china.com.cn/2017/politics_1107/251668.html

  四川新闻网: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71109/00083090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